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延迟政策隐含的意义

美联储延迟政策隐含的意义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4日09:0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宽松的基调有望再延续一段时间。目前陷入僵局的美国财政谈判仍是投资者心头的隐忧,耶伦的提名虽已在预料之内,但仍为市场奠定了乐观的基调。

邱思甥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美联储副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为下一任主席,各方普遍认为耶伦掌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与伯南克非常相似。这样看来,美联储宽松的基调有望再延续一段时间。目前陷入僵局的美国财政谈判仍是投资者心头的隐忧,耶伦的提名虽已在预料之内,但仍为市场奠定了乐观的基调。

其实,美联储9月中旬决定维持量化宽松规模不变,非常值得投资人深思背后的经济意义,以便适时调整投资组合。笔者认为,美联储维持政策不变的原因有三:

首先是美国就业状况只能算是尚可,表面上失业率已从年初的7.9%下滑至目前的7.3%,非农就业人口在今年前8个月增加了约148万人,平均每月18万人,而2009年至今总共增加了约600万非农就业,相较2007、2008年总共减少了835万人,再加上劳动参与率由2008年的70%下滑至63%。此一消极的就业心态将不利未来劳动力及生产力,况且27周的长期失业人口仍在攀升,显示一般劳工尚未能跟上经济结构的转型,就业是美国消费力的来源,消费又在美国GDP占比达71%,因此就业市场是美联储政策考量的重中之重。

其次是房地产市场出现停滞。美国房地产市场自2006年高点下滑以来,好不容易谷底翻扬,最大动力除了来自房价平均修正达30%,引来海外资金的流入,30年期固定利率房贷由2008年的8%下滑至最低到3%,以30万美元一套的房产计算,每月本息支出由24674美元下滑至14859美元,而在QE可能退场带动长天期殖利率上升,自然也拉高了房贷利率达4%以上,等于让还贷支出上升至16681美元,还贷利息增加2000美元,恐怕会使既有屋主消费力下滑,也影响购房意愿。房地产是这一波美国经济复苏的领头羊,更是拉动就业的主力,房地产市场近期的停滞让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候不能不小心行事。

再者,来自政府的支出。欧债危机以来,全球投资人无不紧盯着各国政府的债务水准,美国虽然安度年初的财政悬崖,但自动减赤方案也已开始运转,这让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大幅减缓,政府雇员的减少也增添就业市场复苏压力。这次美国又再度面临债务上限,共和党在年初被迫接受调高富人稅率法案,不愿再度让步,债务上限的协商因此较以往几次来得困难,政治动荡难免引发信心下滑。虽然在最后一刻两党达成了妥协,但明年2月之后怎么办,疑云依然难消。

若不出意外,耶伦将在明年1月接棒伯南克。一般而言,换届之前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鲜少有新政策出台。那也就是说,今年12月的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会议上,继续保持量化宽松规模不变应是大概率事件。

劳动力市场是耶伦的一个长期关注重点。比如她曾在3 月表示,假设情境下5,000 亿美元资产购买项目预计在三年后将推动失业率下降近0.25 个百分点。像很多美联储官员一样,耶伦表示美联储在劳动力利用率过低方面(而不是通胀过低)未能达标。现在世人当然倍加关注美联储退出QE 的先决条件是否有所改善,尤其劳动力市场前景是否已出现“显著”改善。耶伦在3 月列出了失业率、就业人口岗位增长、雇用率、离职率、经济总体增速五项指标。眼下,只有第一项指标自今年春季以来显著改善,市场普遍预计到2014 年劳动力市场将回升,经济活动也将回暖。

当然,若美国经济复苏更上一层楼,QE最终还是会退场。全球央行自2007年以来,为因应金融风暴或经济周期下滑的疑虑,总共联手降息次数高达518次,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目前的基准利率都不超过0.5%。若说降息空间还有可能受利率不可能呈负值的限制,那QE却是毫无空间的限制,此一创造性会计手段足以支持全球经济出现新的动力。

而在美联储将其资产负债表由8000亿美元扩增至3万亿后,若QE退场背后隐含的信息是美国经济复苏已上轨道,不再像过去需要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支撑,就像重病患者由加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本该是件好事,怎么市场反而会紧张呢?这是投资人过度关心、毫无来由所产生的恐惧。笔者相信,纵然美联储误判经济局势、过早退出QE,一旦发现经济复苏不如预期,会迅速拿出新政策。

笔者之前提出美国股市今年涨幅已高,已大幅度反映了经济复苏的强烈预期,因此对美国股市不应追高,静待债务上限协商告一段落,美股稍事修整后再来准备迎接年底的销售旺季,而投资方向除了可锁定受惠房地产复苏后所带动的金融相关产业如富国银行、摩根大通外,值得留意的还有新兴市场的概念股。新兴市场近期虽受制于经济结构调整,但消费动能未减,若担心汇率波动,那么投资发达国家中具有强大品牌知名度的衣食住行概念股,如耐克、星巴克、麦当劳,未来科技革命的领先产业如电动车、页岩气、三D打印等,也都是可以关注的方向。

(作者系国际理财规划师CFP,证券分析师CSIA)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