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德国央行警示房地产泡沫

德国央行警示房地产泡沫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3日08:55分类:其他

据《金融时报》22日报道,德国央行在最新发布的10月份月度报告中警告,德国大城市房屋价格过高,偏高幅度可能达20%。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央行的这一警告可能会对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造成压力。目前,欧洲央行的主要再融资利率为0.5%,处于创纪录低位。

德国央行称,相对经济基本面而言,德国大城市的房价可能整体被高估了10%,部分地区甚至被高估了20%。德国最大的七个城市尤其受到房价快速上涨的冲击,自2010年以来,柏林、慕尼黑、汉堡、科隆、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杜塞尔多夫的房价平均涨幅超过25%。

德国央行月度报告称,“在美国和数个欧洲住房市场的泡沫破裂后,此前沉寂多年的德国房地产市场变得对国际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了”。种种迹象显示,国际投资者正在推高全球房地产价格,投资者认为称得上避风港的投资机遇正在减少。此外,欧元区经济低迷所带来的超低利率,让抵押贷款变得更可承受,并促使储蓄者寻找其他投资渠道,而不只是把钱存在银行里。

分析人士认为,与伦敦等其他国际化都市不同,德国大城市房地产市场泡沫堆累的趋势更加不寻常。因为德国人习惯于租房,房地产市场向来缺乏活力。若德国央行希望房地产市场降温,则需要说服欧洲央行提高利率,在德国出台所谓“宏观审慎措施”,如要求银行针对房地产抵押贷款放贷拨备更多资本金。(记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