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债务协议初显雏形 众议院或成“拦路虎”

美债务协议初显雏形 众议院或成“拦路虎”

汇通网2013年10月15日21:5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欧市盘中,美元指数大幅走高,触及一个月高位80.73;非美货币则大幅走低,欧元兑美元跌破1.35,英镑兑美元逼近一个月低位1.5912,这一切主要受市场对美国债务协议即将达成的乐观情绪推动。

周二(10月15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大幅走高,触及一个月高位80.73;非美货币则大幅走低,欧元兑美元跌破1.35,英镑兑美元逼近一个月低位1.5912,这一切主要受市场对美国债务协议即将达成的乐观情绪推动。隔夜有诸多迹象显示,美国财政僵局有所软化,周二可能会达成财政协议。

据最新消息显示,目前美国国会讨论的协议是暂时上调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以满足至少到2014年2月7日的政府借款需求。同时,该协议亦将向政府拨款供其运作直到1月15日,维持3月开始生效的全面“自动减支”计划,但政府机构将有更多的余地来缓和减支措施造成的影响。此外,协议还包括开始新一轮的预算谈判,以在年底前达成一致。

对此,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高层均认为,他们周一(10月14日)接近达成一项协议,可以恢复政府运作,并将可能出现的违约推后几个月。这较之前的“死缓”六周相比,时间上显得更充裕。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Reid)曾在参议院表示:“我非常乐观地认为,我们本周将达成一项合理的协议。”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McConnell)亦响应里德的说法,称可能很快达成协议。他在参议院表示,“我赞同他的乐观看法,我们将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这就意味着,参议院驴象两党可能会在周二一起宣布上述协议。

不过,随着周四(10月17日)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达成协议还存在许多障碍。无论参议院达成何种协议都必须获得众议院的批准,众议长博纳(Boehner)的发言人Kevin Smith称:“如果参议院达成协议,我们众议院将进行研究。”

而就当前的协议内容来看,获批的可能性或较为渺茫,因众议院保守共和党人坚称,任何继续向政府拨款的措施,都必须包括修改总统奥巴马医改(Obamacare)的内容。若达成协议,将意味着共和党最终做出明显让步,这或将威胁到博纳的共和党领袖地位。

目前,白宫已经推迟了与国会领袖原定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一15:00举行的会议,以帮助国会领导人达成进一步协议,希望这一推迟能使得驴象两党之间达成某种“休战”协议。

若协议不成,后果严重

然而,若美国国会无法在10月17日这一截止日之前达成债务协议,那么美国的经济将可能开始像丢入湖中的石头一样迅速下沉。因协议无法达成,从法律上说政府将不再能够扩大举债,那么就必需仰赖后面的收入以及约300亿美元的现金,来应对国家的许多开支。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算,政府可能会在10月22日至月底之间开始无法及时支应开支,10月23日也许没法对社会保障退休金计划拨出应拨的120亿美元,到10月30日为穷人看病的医生可能拿不到政府拨款,而至11月1日军人也将拿不到军饷,全国的支出将全面减少。

届时,由于美国国债价值面临质疑,那么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将加大。美债在数以万亿美元计的金融交易中充当抵押品,如果交易商认为其不再值得持有,那么甚至连华尔街大亨们都无法确定信用会缺乏到何种地步。

美国财长杰克·卢(Lew)上周警告议员们称:“那将会是一片混乱。”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执行官迪蒙上周六在一次金融会议上称:“那将以你根本无法理解的方式波及到全球经济。”

同时,为了避免增加国家债务,政府短期内将削减支出约三分之一。高盛(Goldman Sachs)预计,减支大概会使得经济产值减少4%左右。

美国预测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预计,减支以及严重信用紧缩会造成未来一年左右丧失逾300万个的就业岗位,失业率将升至9%左右。该机构的分析师Joel Prakken甚至表示:“即使只是短暂触及举债上限,都可能造成下一场的衰退。”

而根据智库皮特森基金会(Peter G. Peterson Foundation)的最新估算,2009年底以来,预算不确定性已打压经济表现,推高失业率0.6个百分点,相当于失去90万个就业岗位。

美联储或被迫宽松

如果不幸,这些预期都演变为现实的话,那么美联储(FED)为了应对接近崩溃的美国经济,或将被迫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进一步宽松——实施第四轮量化宽松(QE4)计划。

从目前的局势上来看,这是很有可能。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rnanke)原定的缩减量化宽松(QE)进程表可以说已经被美国财政问题搅得一团乱,而其继任者也已经基本确定由耶伦(Yellen),这一典型的“鸽派”代表担当,这或意味着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倾向于宽松。

当初伯南克为了提振美国经济,一步一步带领美联储踏入不熟悉的领域时,身为副主席的耶伦向来是伯南克的盟友,其支持美国推出的三轮购债计划,尽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因此膨胀至逾3.6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