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瑞郎 > 瑞士就外汇市场操纵问题对银行业展开调查

瑞士就外汇市场操纵问题对银行业展开调查

腾讯财经2013年10月06日10:19分类:瑞郎

瑞士金融市场 监管局周五表示,他们正在对多家瑞士金融机构进行调查,试图确定可能的外汇市场操纵行为,这也是对被广泛使用的市场基准利率操纵行为调查的一次扩展。

金融市场监管局表示,“由于全球范围内的多家银行都有可能涉入,正在与其他国家的监管当局进行密切合作”。瑞士方面是在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管理局在6月宣布,“获知对汇率的操控行为”之后展开调查的,目前调查人员正在搜集信息,以确定对基准外汇市场利率的可能操控。

作为在每天交易额5.3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中参与最深入的瑞士银行,瑞士银行集团拒绝对报道发表回应;瑞士信贷集团的发言人也没有对报道作出评论。金融市场监管局正在进行的调查所具有的深度目前也不得而知。

分析指出,调查的焦点应该是外汇市场的基准指标。有公司和投资者只使用这些基准汇率来对外币资产和偿付义务进行评估。也有企业和投资者考虑到透明度和更易审计等原因而使用固定利率买入和卖出货币。

最被广泛使用的基准利率在每个交易日的伦敦时间下午4点被确定。全球货币流中约有1%到2%使用这种所谓固定汇率来进行交易,这也是银行业向不同领域的客户所提供的多种不同交易方式中的一种。

虽然涉及被操控的汇率仅仅是一个非常大市场中较小的一个部分。但是由于这种资金流经常在短至一分钟的交易区间集中出现,虽然并不总是如此,但是也经常会引起超常规模的市场动作。

一般情况下,客户会提前向他们的银行以固定的汇率提出买入或者卖出特定货币的订单。每一笔交易都会以被称为中间汇率的,这个位于现行市场中货币被买入和卖出的定价水平中间位置的标准来完成交易,以此消除银行通常情况下可以在买入和卖出货币时通过价差获得的利润空间。更典型的情况下,客户会要求他们的银行根据买入还是卖出,以及以什么样的规模下单来给出不同的报价。

监管机构的最主要担忧在于,部分银行的交易员可能有机会以及动机来试图利用这些订单进行超前交易,或者说建老鼠仓,以此获得额外的利润。

不过在实际中,这个目的也不是很容易达成。银行明确知道自己客户是要卖出还是买入一种特定的货币,但是它们并不知道其他银行正在进行的交易。这意味着如果银行的交易员在汇率被确定之前超大规模买入某种货币,会在汇率被确定之后发现自己持有了成本过高的头寸。

一个业内人士举例说,“如果需要买入10亿欧元,但是你实际买入20亿欧元,那么你就把你的客户实际支付的汇率提高了。但是这意味着你自己的账本上多了10亿欧元需要解决,而且你买入时候的汇率是一个不太可能长期持续的水平,这种情况下只有自求多福了。”

有从事这种交易的银行家指出,银行在这种汇率操控中其实是不可能获得好处的。银行一般是作为对资产管理人客户的一种服务来提供这种交易方式,这些客户要使用这种基准汇率来确定外币定价资产的价值,而银行通常会鼓励客户使用其它方式来进行实际交易。

一名资深的外汇交易银行家表示,“我们认为这样的操控中,我们是会赔钱而不是挣钱的。在我们的销售和交易人员中,这种做法是极度不受欢迎的。如果你是一个交易员,你想要在资金流出现之前套利,人们就会认为你是在超前交易。如果你在这一分钟的定价窗口期间交易,大家又觉得你是在试图操控汇率;如果你是在汇率确定之后才来对冲,那你一定是傻透了。”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