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默克尔成功连任 金融市场有望汲取正能量

默克尔成功连任 金融市场有望汲取正能量

FX1682013年09月23日16:3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尽管默克尔以压倒性胜利成功地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但其所在的保守党派似乎距离独自掌权所需的选票还差一些,这也使得如何组建联合政府成为摆在默克尔面前的一道棘手任务。

在周日(9月22日)举行的德国联邦大选中,北京时间周一凌晨票结果显示,默克尔(AngelaMerkel)为首的基民盟(CDU)联合姊妹党基社盟获得41.8%的多数选票。前联合政府另一执政党自民党(FDP)遭遇历史性惨败,仅获选票4.7%,将无缘进入联邦议会。

最大在野党社民党的选举结果为20年来最差,仅获得25.5%的选票。这一选举结果表明,基民盟得票结果远优于其它政党,但因不占有绝对多数而无法独立执政。由于自民党没有达到5%而被排除在议会之外,基民盟之前十分期望的黑黄联合(基民盟和自民党)政府亦成为泡影。新联合政府只能在红黑(社民党和基民盟)或者黑绿(基民盟和绿党)之间产生。

不过,默克尔的对手、社民党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已公开表示,将建议本党“作强大的反对党”,不愿成为基民盟的合作者。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默克尔将第二次连任德国总理。

依照上述统计结果,基民盟在联邦议会中将占有297个席位,距离绝对多数仅差3个席位。由于上述数字尚不是大选的最终结果,默克尔在当晚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愿谈及与其它政党建立联合政府事宜,称“相信今晚还会发生出人意料的事”,暗指该党或最终达到绝对多数。

尽管默克尔以压倒性胜利成功地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但其所在的保守党派似乎距离独自掌权所需的选票还差一些,这也使得如何组建联合政府成为摆在默克尔面前的一道棘手任务。

欧元/美元周初维持高位震荡格局,德国大选结果未对汇价造成即时的显著影响。部分市场参与者担忧组阁的不确定性对欧元构成初步的不利影响,但就目前汇价表现来看,欧元/美元仍守稳1.3490这一关键支撑。

默克尔的连任扫除了年内全球金融市场所面临的一大不确定性,如果出口民调的结果可靠,将确保德国政局的稳定和施政方针的延续,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周一金融市场的表现而言是个好消息。

然而原本部分市场人士希望对于财政撙节态度较温和的社民党能够入围,从而弱化德国对欧债危机的强硬态度。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Generale)高级外汇策略师SebastienGaly表示:“这多半会成为欧元形成利空影响,德国DAX股指则有望受助于默克尔强势获胜的消息。”

SebastienGaly认为:“投票结果显示了人们对于默克尔的信心,而社民党依然有可能和默克尔形成执政联盟,这意味着未来多日内各党派将有沉重的谈判任务。”这就有可能为市场营造不确定性。

基民盟在本届选举中获得了自1990年以来的最好结果。德国政府向6200万选民发出了选举通知,只有73%的选民参加了投票。

野村证券(Nomura)高级政治分析师Alistair Newton表示:“市场对于大联盟政党的反应可能偏负面,部分原因在于人们会觉得CDU/CSU/FDP的新联盟令人感到些许意外。”

更为具体的忧虑在于,诸如银行交易税,最低薪资和高收入人群税率等未来立法提议将存在变数。Newton认为,如果党内人士在欧元区问题上存在分歧,那么默克尔可能依然需要反对党的支持。另外,社民党依然掌控了国会上院,因此即便默克尔获得了对下院的控制,执政党依然会在立法进程上遭遇阻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