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默克尔将连任德国总理 未来政策走向如何

默克尔将连任德国总理 未来政策走向如何

汇通网2013年09月23日08:48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德国大选结果可能对欧盟和欧元区与德国的关系产生某些微妙影响。默克尔的连任扫除了年内全球金融市场所面临的一大不确定性,如果出口民调的结果可靠,将确保德国政局的稳定和施政方针的延续,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周一金融市场的表现而言是个好消息。

周一(9月23日)亚市早盘,欧元美元略有高开,现交投于1.3530附近。德国联邦议会大选在当地时间22日结束。根据德国电视一台公布的投票初步调查显示,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获得42%的选票,为议会第一大党,比2009年获得选票高出8.2%。默克尔连任总理已无悬念,但具体如何组阁尚存疑问。

德国大选初步点票结果出炉:铁娘子胜券在握

9月22日,四年一度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如期举行。从上周日早上8点开始,德国299个选区的8万个投票箱正式开放。约6000万德国人走进投票站为这次选举投票,其中约300万为首次投票的年轻选民。

根据德国两家最大公法电视台22日晚23时公布的计票预测,联盟党得票率为42%,所获议席略低于单独执政所需的绝对多数。德国执政的联盟党在联邦议院大选中获胜后,现任总理默克尔预计将获得授权组阁。迄今为止的执政伙伴自民党仅获4.6%的选票,无法进入联邦议院。这也是该党在联邦德国建国以来最差的选举结果。

主要反对党社民党获得25.5%的选票,比上届选举略有提高。绿党得票率为8.3%,比4年前减少了2个百分点。左翼党得票8.6%,成为议会第三大党。新成立的“德国其它选择”党获得了4.8%的选票,未能进入议会。本次选举的投票率为73%,高于2009年。 

这一选举结果表明,基民盟得票结果远优于其它政党,但因不占有绝对多数而无法独立执政。由于自民党没有达到5%而被排除在议会之外,基民盟之前十分期望的黑黄联合(基民盟和自民党)政府亦成为泡影。

新联合政府只能在红黑(社民党和基民盟)或者黑绿(基民盟和绿党)之间产生。不过,默克尔的对手、社民党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已公开表示,将建议本党“作强大的反对党”,不愿成为基民盟的合作者。

基民盟在本届选举中获得了自1990年以来的最好结果。迄今为止,联邦德国大选历史上仅出现过一次绝对多数票。1957年,曾有50.2%的选民投票支持阿登纳为首的基民盟。

组阁悬念尚存:大联合政府是唯一选择?

此前在选举的最后阶段,执政党和反对党的民意支持率一度极度接近,让选举结果充满悬念。这一情形让选战进行到了最后一刻,竞选各方在选前一天仍表示,支持率如此接近,因此“每一票都十分重要”、“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目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默克尔将连任德国总理。依照上述统计结果,基民盟在联邦议会中将占有297个席位,距离绝对多数仅差3个席位。由于上述数字尚不是大选的最终结果,默克尔在当晚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愿谈及与其它政党建立联合政府事宜,称“相信今晚还会发生出人意料的事”,暗指该党或最终达到绝对多数。

目前来看,反对党中的主要大党社民党排除了和左翼党联合执政的可能,而它和绿党联合又无法获得多数,因此它面临的选择只有和默克尔的联盟党联合组成大联合政府。

默克尔也屡屡暗示愿意接受大联合政府。她在最后的竞选活动中表示:“如果把现在的联合执政党自民党换成社民党,她并不反对。”她说,在上一届大联合政府中,与社民党的政府解决了很多问题。

德国《西部报》网站在选举还未开始前就表示:“从周一开始,德国将由大联合政府执政。”因为即使当前默克尔的黑黄政府能继续执政,德国政府的运作也离不开社民党,德国的参议院目前完全处于社民党的控制之下。在默克尔想要执行的一些重要政策目标上,例如通过税收政策降低中产阶级的负担,如果没有社民党的支持很难落实。在众议院中,默克尔政府同样离不开社民党的支持。明年初,联邦政府就又要面临新的希腊援助计划,默克尔需要找到新的理由获得社民党的支持。在目前默克尔迫切想调整的能源转型路线上,默克尔政府在没有社民党支持的情况下无法达成。

选前,德国《焦点》杂志公布的调查显示,大联合政府虽然很可能是结果,但这一结果并不受民众欢迎。21%有选举权的市民希望当前的黑黄联盟继续执政,大联合政府的支持率只有17%。

据报道,党派领袖们将于周一(9月23日)就组阁问题展开磋商。

德国大选结果如何影响德国政策走向?

德国大选结果可能对欧盟和欧元区与德国的关系产生某些微妙影响。近来,默克尔已经就其欧盟政策有了明晰阐述,其中首要的便是她主张大力削减欧盟的官僚体系规模、让欧盟成员国在关乎自身利益的问题上有更多的话语权。这个做法暗含的是德国政府将在未来欧洲事务中能更多地坚持自己的固有主张,维护德国的利益。

在欧洲一体化进程及欧债危机救助问题上,社民党并不能提出自己独立的强有力挑战现行政策的任何方案,唯一能做的只能是攻击默克尔政府财政紧缩会导致欧债各国经济进一步衰退。

目前,一些德国的欧洲盟友希望社民党会促使默克尔软化欧元区成员国希腊态度,但政策的重大转变机会很渺茫。

国内政策上,目前社民党及绿党还高调主张通过改革现行医疗保险体系,征收“全面健康税”,以扩大公共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基民盟方面则反驳称,中左翼政党以扩大公共医疗保险覆盖范围而增加征税点的做法无疑会提高德国的劳动力成本,而这些成本又将被转嫁到劳动者身上,反而妨碍德国经济增长。

社民党、绿党及左翼党一直主张立法建立全德国统一最低工资制。基民盟和自民党则坚持认为由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工资”,比通过立法强行规定“最低工资”更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此外,执政的“黑黄联盟”与中左翼各党之间还在增加教育投入、承认双重国籍、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是否继续维持67岁退休年龄等一系列问题上争执不下。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不久的“德国选择党”在此次选举中未能赢得超过5%的选票门槛而进入议会。这样一个以“反欧元”为单一政治主张的政党未能入席德国联邦议院,对于默克尔而言绝对是个好消息。显然,该党在接下来将无法对默克尔政府在欧债危机的救助政策中带来更多掣肘。

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瓦尔特·欧根经济研究所所长拉尔斯·菲尔德说,新一届联邦政府在欧洲及国内经济政策上应不会有太大改变。在欧洲政策方面,菲尔德认为社民党与联盟党并没有根本性的分歧,因此即使组成大联盟政府,德国应会继续推进紧缩和财政巩固政策。

默克尔的连任扫除了年内全球金融市场所面临的一大不确定性,如果出口民调的结果可靠,将确保德国政局的稳定和施政方针的延续,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周一金融市场的表现而言是个好消息。

从欧元角度看,由于默克尔目前的盟友自民党可能无法达到加盟联合政府的最低要求,因此剩下的悬念将落到联盟党和社民党或其他政党能否顺利组阁的问题上来。若能顺利组阁,那么尽管对欧元并非能够构成太大利好,但在现阶段的影响也将相对有限。而若组阁进程久拖未决,则欧元料将遭受沉重打压。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高级外汇策略师Sebastien Galy表示,这多半会成为欧元形成利空影响,德国DAX股指则有望受助于默克尔强势获胜的消息。Sebastien Galy认为:“投票结果显示了人们对于默克尔的信心,而社民党依然有可能和默克尔形成执政联盟,这意味着未来多日内各党派将有沉重的谈判任务。这就有可能为市场营造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