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雷曼倒了五年 美联储仍在十字路口

雷曼倒了五年 美联储仍在十字路口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7日08:14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在雷曼兄弟轰然倒地后的2008年及2010年,美联储相继推出第一轮及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此后为了进一步提振经济,又在2012年推出了QE3。本周,美联储的政策会议又将到来。对于其将放慢债券购买步伐的猜测已经泅游市场许久。可能是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初步削减100亿美元,也有可能是150亿美元。各种猜测集中上演,而人们也紧张等待这一刻。

9月15日,这一天,法国兴业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发来一封邮件,他感叹道,全球经济仍在挣扎着寻找它的立足点,金融市场则春风得意。

此时距离昔日华尔街巨擘雷曼兄弟被宣告破产的那一天,已经整整5年。

时间并未停止在雷曼那一刻。本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开始为一系列的经济活动而忙碌。16日,他打算在白宫玫瑰园发表一个演讲,18日他要赶去参加商业圆桌会议,紧接着19日,他将与出口委员会的成员有一个见面会。

在这位总统繁忙的脚步中,我们可以看见,经济的脉络依然焕发着生机,这很容易让人产生那场黑色金融风暴不曾来过的幻觉。但美联储不断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提醒着我们,曾经的那场危机多么来势汹汹。

在雷曼兄弟轰然倒地后的2008年及2010年,美联储相继推出第一轮及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此后为了进一步提振经济,又在2012年推出了QE3。

本周,美联储的政策会议又将到来。对于其将放慢债券购买步伐的猜测已经泅游市场许久。可能是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初步削减100亿美元,也有可能是150亿美元。各种猜测集中上演,而人们也紧张等待这一刻。

或许是因为美联储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影响力太大了,以至于关于它的任何蛛丝马迹都足以引发人们的兴趣,就像当初雷曼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那种恐慌。

像是刻意安排的戏剧,在5周年的这一天,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的热门接班人之一萨默斯作出了一个决定。他写信给奥巴马说,即便自己获得提名,有关其提名的确认过程都将是严酷的,并且也不符合美联储、美国政府乃至正在复苏的美国经济的利益,并因此选择退出。

萨默斯曾任财政部长,一直是奥巴马的高级顾问之一。这一消息令美联储政策在未来数年得以延续的可能性增加,全球不少地区的股市也因此闻风而动,以涨声相迎。

市场在迎合着对美联储政策的预期,全球多个地区的央行亦然。作为所谓量化宽松的先行者,日本央行还需数年才会缩减其超宽松刺激计划。英国央行则表示,如果复苏不稳,将考虑推出额外刺激措施。欧洲央行执委普雷特15日表示,欧洲央行有操作空间,以帮助抵消美联储缩减货币刺激举措导致的任何动荡。

那么,美国现有的经济基础是否适合美联储采取新的行动?在Action经济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麦克·英格伦(Mike Englund)眼中,当下的美国经济是贫血的、迟滞但是坚韧的。而RDQ 经济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约翰·瑞丁(John Ryding)认为,如果要用三个形容词来描述眼下的经济,那必然是稳固的、温和的以及被过度监管的。

不管历史如何云谲波诡,经济发展总是伴随各种力量的碰撞。值雷曼事件五周年之际,记者邀请上述两位经济学家,以及美国政府经济顾问、穆迪经济网创始人及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詹迪(Mark Zandi),一同探讨走在十字路口的美联储将会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