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香港金管局:港元没被边缘化

香港金管局:港元没被边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4日08:0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3日表示,随着香港逐渐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可以预期在香港以人民币和其他外币进行的金融交易会日趋活跃,但不代表港元正在被边缘化。外汇交易只是众多金融活动的其中一种,因此外汇市场交易量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整体竞争力和地位。

新华社记者苏晓

香港(CNFIN.COM/XINHUA08.COM)--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3日表示,随着香港逐渐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可以预期在香港以人民币和其他外币进行的金融交易会日趋活跃,但不代表港元正在被边缘化。外汇交易只是众多金融活动的其中一种,因此外汇市场交易量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整体竞争力和地位。

陈德霖13日在香港金管局网页撰文表示,国际结算银行公布,香港的外汇交易及场外利率衍生工具的平均每天成交金额由2010年4月的2560亿美元,增18.2%至今年4月的3025亿美元。外汇交易方面,人民币兑外币交易量已占市场交易总额的17.8%,已相当接近港元兑外币交易的18.2%的份额,反映离岸人民币市场正迅速发展,带动本地人民币外汇交易。

对于有评论认为这发展可能显示港元正被人民币边缘化,陈德霖认为,这担心背后忽略了一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特点。货币边缘化是指本地居民因种种原因对自己的货币失却信心,所以在当地发薪金等经济活动中弃本币而使用外币。因此,若单凭外汇市场交易量的变动而认为港元正被边元化,是不全面的见解。

他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港元在外汇交易的增幅与自身实体经济的増长应大致同步。但在其他货币交易方面,则可录得较快发展。尤其在人民币与外币的交易,过去数年发展迅速,所以人民币的外汇交易量和其占香港外汇交易总额的比例不断上升,并不代表港元正在被边缘化。

陈德霖表示,一种货币在本土是否被边缘化,主要是取决于当地居民对该货币的信心,即是否愿意继续使用它作为交易和保值的工具。自2008年年底以来,香港人民币存款随人民币业务发展而增长11倍,约占整体存款10%。期内港元存款亦增38%,而其占银行整体存款的比率,维持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平均约50%的水平,反映港元存款未因人民币存款增长而流失。

陈德霖表示,虽然在香港市场流通和使用人民币随访港内地旅客增多而有所上升,但港元作为日常交易的货币,其需求在过去12年有增无减。纵使电子转账和支付愈来愈普遍,港元现钞流通量仍从2001年底的1080亿港元,增至去年底的2920亿港元,而其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期内亦从8%升至14%,证明港元作为交易和支付货币完全没有被边缘化的迹象。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