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非农过后美联储迎大考 叙利亚周末再成焦点

非农过后美联储迎大考 叙利亚周末再成焦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9日16:5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国周五发布的非农就业人数数据意外逊于预期,令美元进一步承压下挫。本周,美众议院将对总统奥巴马提议的对叙动武提案进行议会投票,疑云重重的战争可能引导“避险”主题重回市场。

新华社记者严卫 冯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9月2日至9月6日)外汇市场风险事件云集,走势一波三折,美元在多数时段内维持强势,但美国周五发布的非农就业人数数据意外逊于预期,令美元进一步承压下挫。全球各大央行轮流公布议息结果,非美货币的分化走势进一步减弱,英国央行(BOE)和欧洲央行(ECB)双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美非农数据疲软,叙利亚局势令美指进一步承压

上周二(9月3日),美国市场结束了劳动节假日休市恢复交易,美国方面发布的8月ISM制造业指数近两个月来持续向好,增强了美联储将在本月启动削减购债规模的预期,一度提振了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当天美国众议院两党领袖同意在本周支持批准对叙利亚动武的提案,增加了市场对中东地区或爆发军事冲突的担忧情绪,刺激避险情绪再度走强,市场纷纷寻求美元避险。

受其余经济数据、叙利亚局势和美联储褐皮书等支撑震荡两日后,美元等到了新数据的指引。周五(9月6日)美国劳工部(DOL)公布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拖累美元指数大幅走低,上周的上行之势瞬间被打回原形。但数据显示,与美联储QE退出举措挂钩的失业率数据较预期的7.4%略有下降,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美联储9月会议仍存在不确定性。

本周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的最后一周,除叙利亚问题外并无其他重大数据公布,市场只剩下9月18日美联储议息这一主要目标,若美国迟迟不动手,市场也会适应“狼来了”的方式继续保持上扬。分析认为,在非农数据不理想而失业率又支持的情况下,9月美联储缩减QE的预期已大幅减弱,但并未完全否决,美联储采取小幅缩减MBS购买额度这一策略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加。目前情况下只要美联储开始缩减QE,所有的风险偏好情绪都将在短时间内烟消云散。

英国经济数据向好,英镑走势强劲

继卡尼讲话之后,英镑一直表现相对强势,上周初公布的英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逾6年新高,新订单以16年最快速度增长,进一步利好英镑。

在经济向好的同时,上周四(9月5日)英央行宣布维持0.5%的超低利率水平和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一如市场预期,对英镑走势前景构成利好。英央行在声明中并未发表有关货币政策的言论,而是表示将把19亿英镑的到期国债收益重新用于投资,买入三种不同到期日区间的英国国债,期限范围在3-7年、7-15年、15年以上,以便令其债券购买计划的总规模保持不变,意味着英央行对经济的谨慎看法面临更多挑战。

本周英国将公布8月失业率以及至7月三个月ILO失业率,若就业数据良好,将提振英镑,而英央行成员将一反常态增加在公开场合的讲话,也暗示英镑的转机将至。

德拉吉重申前瞻指引政策不变,欧元疲软走低

过去数周持续震荡的局面暗示欧元依然处于区间交投之中,上周依然是非美货币中最为疲软的品种。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逐渐改善的预期增加,欧元区二季度GDP季率自18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不仅德国与法国分别实现0.7%及0.5%的增长,重债国家经济萎缩程度也在缩小。此外,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达两年来最高水平,8月份德国企业信心也升至16个月来的高点。

基于此,欧央行上周四(9月5日)宣布,将关键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50%的纪录低位不变,同时将边际贷款利率维持在1.00%不变,并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0%不变。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称,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在月度会议上讨论了降息的可能性,认为经济仍然疲弱,通胀仍处在低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官方利率仍将维持在当前水平,或低于该水平,这一发言使欧元短线受挫下行,周五受美非农就业数据不佳助推走高,但仍不足以收复跌幅,预计本周仍将视QE削减与否的影响选择方向。

总体来看,尽管近期欧元区经济形势明显改善,但ECB仍竭力维持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将使欧元进一步走疲。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本周,美众议院将对总统奥巴马提议的对叙动武提案进行议会投票,目前倾向尚不明了,俄罗斯的态度及是否会采取行动也将对叙利亚局势的进一步发展产生影响,疑云重重的战争可能引导“避险”主题重回市场。此外,本周四、五(9月12、13日)将先后公布的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和美国8月零售销售数据也十分关键。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