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默施:低利率不会给金融稳定带来风险

欧央行默施:低利率不会给金融稳定带来风险

汇通网2013年09月06日21:37分类: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ECB)执委默施(Yves Mersch)周五(9月6日)表示,欧洲央行认为超低利率政策将保障政策行动的实施,并不会给金融稳定性带来风险。

默施在德国法兰克福出席一次圆桌会议时发表了上述看法,并称中期通胀前景依然受抑,欧洲央行不会容忍通胀率明显偏离2%的通胀目标,只会允许通胀率接近但低于2%。

默施认为,欧洲央行必须系统性地实现其目标——避免物价稳定性目标过高或明显偏低。

默施指出,整体而言,低利率政策能支持资产价格至过剩水平,在太长的时期内维持过低的利率政策可能会鼓励部分市场出现过度冒险行为,进而催生资产泡沫,金融稳定性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

默施称,在大多数情况下,有必要采取行动来维持物价稳定性,这就要求完全维持金融稳定性;然而,如果这两大目标之间的冲突加剧,欧洲央行维持物价稳定的职责就没有实现。

欧洲央行料将从2014年秋季开始实施其对欧洲银行业监管的新职能,默施就此强调称,欧洲央行对银行业的监管职能不会与维持物价稳定的职能发生利害冲突。

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在8月份放缓至1.3%,欧洲央行官员们周四(9月5日)预计,2014年的通胀率可能也会维持在1.3%这样的水平。

欧洲央行已于周四维持关键利率在0.5%不变,但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欧洲央行管委会顾虑货币市场利率以及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本质,因而在周四的议息会议上讨论了降息问题。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