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央行“不动声色” 欧洲央行尽显鸽派

英国央行“不动声色” 欧洲央行尽显鸽派

汇通网2013年09月05日22:49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欧英央行均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不过英国央行的不动声色以及欧洲央行的鸽派论调使得欧镑走势有所分歧。在经过欧英两大央行洗礼之后,市场将迎来本周最为关键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而周四公布的一系列美国就业相关数据好坏不一,周五的非农数据究竟如何,或只有到那时才知晓。

周四(9月5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一度跌至82.09,随后大幅反弹,刷新日高至82.50;欧元兑美元则跌至六周低位1.3128;英镑兑美元在触及一周高位1.5590后回落。欧英央行均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不过英国央行(BOE)的不动声色以及欧洲央行(ECB)的鸽派论调使得欧镑走势有所分歧。后市市场将重点关注美国重磅非农就业数据。

英国央行将到期英债利得将再投资

英国央行周四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0.5%的超低利率水平和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一如市场预期。不过决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仍大幅走高至1.5661,英债价格亦快速下滑,主要受英国央行的声明影响。

英国央行在声明并未发表有关货币政策言论,而是表示,将把19亿英镑的到期国债收益重新用于投资,买入三种不同到期日区间的英国国债,期限范围在3-7年、7-15年、15年以上,以便令其债券购买计划的总规模保持不变。

英国央行将国债债利用于投资其他产品,这也许能为英国经济带来帮助,但也会打击英国国债,因为银行可能开始抛售。而另一方面,英国央行行长也未表达对短期利率上升的疑虑,这使得市场有胆量推高利率。

投资者上周三(8月28日)便试图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Carney)口中得到有关该行将把0.5%的利率维持到2016年下半年这一指引具有可靠性的证明,但卡尼只是重申了市场已经知晓的内容,并拒绝就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如何应对市场加息预期不断提高的这一问题。

这些因素均推动了英镑和英债收益率进一步走高,从而导致美债收益率亦跟随上扬。数据显示,英国10年期以及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触及两年高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升至2011年7月以来最高。

英国央行9月政策会议纪要将于9月18日公布,预计该会议纪要将凸显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内部依然存在分歧:即少数委员希望推出新的刺激政策推动经济更快成长,而大多数委员则对现有政策感到满意。

德拉吉论调宽松

欧洲央行周四宣布,将关键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50%的纪录低位不变,因近期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开始在欧元区站稳脚跟,一如市场普遍预期。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将边际贷款利率维持在1.00%不变,并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0%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Draghi)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或将进一步宽松的言论,欧元汇率大幅走低。德拉吉表示,近期信心指标确认了欧元区经济逐步改善的预期,不过政策立场倾向于宽松。

德拉吉称:“货币政策将按照所需时间保持宽松状态,而且关键利率应当在一段时期内维持在当前水平,或进一步降低。”此外,他还重申,准备好在必要时间采取适当的行动,并指出在此次会议上讨论了降息的问题。

此前已经有部分欧洲央行官员表达其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诺沃特尼(Nowotny)曾表示,现在就降息的争论很多,个人认为未来降息仍是可能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得梅特里亚德斯(Demetriades)亦曾指出,降息仍是众多选项之一。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分析师表示,欧元区经济复苏仍位于起步阶段,身为欧洲央行的行长有责任控制住市场利率,欧洲央行承诺维持政策宽松是为了支撑刚刚崭露头角的经济复苏。

汇丰银行(HSBC)经济学家则认为,欧洲央行正在观察整个欧元区的经济状况,现在一切盖棺定论还为时尚早,德拉吉不希望市场对于经济预期过于乐意。

美国非农报告压轴登场

在经过欧英两大央行洗礼之后,市场将迎来本周最为关键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而周四公布的一系列美国就业相关数据好坏不一,周五(9月6日)的非农数据究竟如何,或只有到那时才知晓。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3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0.9万人,至32.3万人,好于市场预期。8月3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降至32.85万,创2007年10月以来最低。

就业数据处理公司ADP与预测公司Moody's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增加17.6万,增幅不及市场预期18.0万人,前值下修为增加19.8万人。

同时,就业谘询公司挑战者周四公布的数据亦显示,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月率上升33.8%至5.0462万人,裁员幅度创2013年2月份以来最大,因工业品制造商遭受到有史以来的重创。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经济学家Zandi周四表示,有迹象显示就业市场的好转程度足以令失业率持续降低,且在政府削减支出和实行医疗改革的情况下,美国就业市场较年初时改善。然而,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Kocherlakota)则表示,奥巴马医改计划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有限,无论正面或负面。

柯薛拉柯塔还称,预计未来几年失业率将维持在远高于5.2-6%的水平上方,不过他认为失业率会缓慢下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