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打消收紧政策猜测 重申维持前瞻指引

德拉吉打消收紧政策猜测 重申维持前瞻指引

汇通网2013年09月05日22:45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德拉吉认为,近期信心指标确认了欧元区经济逐步改善的预期,欧洲央行对欧元区经济复苏非常非常谨慎,内需两年来首次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前瞻指引旨在降低波动性,欧洲央行已经做到这一点;前瞻指引的目的还在于避免市场利率对经济改善作出过度反应。

欧洲央行(ECB)周四(9月5日)上调了对欧元区2013年经济表现的预期,但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很快打消了人们对于该行将依据欧元区经济近期的改善而收紧货币政策的猜测。

德拉吉在欧洲央行常规月度议息会议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比6月份预期,欧洲央行现在上调欧元区2013年经济(GDP)预期0.2个百分点至萎缩0.4%。

德拉吉重申,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官方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或者低于该水平。这一前瞻性指引与此前两个月相同。

德拉吉指出,作出上述政策指引的依据是,预计在欧元区经济和信贷总体疲软环境下,通胀中期内仍将受到抑制;欧元区经济面临的风险仍偏向下行,同时若地缘政治压力重新加大,可能对欧元区经济造成打击。

对货币政策的看法

德拉吉表示,在一定时期内,欧洲央行倾向于降息;周四议息会议上讨论了降息问题。

德拉吉称,欧洲央行尚未与其他央行讨论过任何协调行动。

德拉吉表示,部分管委称经济改善并不保证对降息的讨论,若货币市场出现不必要的走势,则考虑降息。

德拉吉指出,政策立场倾向于宽松,货币政策将按照所需时间保持宽松状态;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应当支持欧元区经济活动逐步复苏,关键利率应当在一段时期内维持在当前水平,或进一步降低。

德拉吉还称,直接货币交易(OMT)这一购债计划的设计已经令其“强有力”而“可信”。

对前瞻指引的看法

德拉吉指出,欧洲央行正在思考前瞻指引的本质,管委会一致希望维持前瞻指引政策,不打算推出量化前瞻指引,对欧洲央行而言,质的前瞻指引更合适。

德拉吉针对是否将前瞻指引与失业率相关联表示,欧洲央行的职责是维持物价稳定。

德拉吉称,前瞻指引意味着关注与欧元区不相关的信息,并意味着确保能检视形势的短期发展。

德拉吉认为,前瞻指引旨在降低波动性,欧洲央行已经做到这一点;前瞻指引的目的还在于避免市场利率对经济改善作出过度反应。

对银行业监管的看法

德拉吉认为,银行业监管机构对是否关闭银行完全独立,将由不同的部门作出决定,德国央行(Bundesbank)100%的同意这一点。

德拉吉指出,关于资产质量评估,将在10月中期进行全面沟通。

德拉吉称,货币和贷款动能仍然温和,贷款活动受抑折射出商业周期所处的阶段,以及信贷风险走高和平衡资产负债表,货币市场条件已经受到超额流动性逐步下滑的影响;欧洲央行认为当前的超额流动性适当,但准备采取行动,超额流动性下滑总之是好消息,意味着破碎性正在衰减;金融市场逐步改善正渗透至实体经济。

德拉吉表示,信贷市场分裂进一步缩小和必要时强化银行弹性都非常重要。

对欧元区经济的看法

德拉吉表示,相比6月份的预估,欧洲央行官员们上调2013年GDP预期0.2个百分点至萎缩0.4%,下调2014年GDP增速预期0.1个百分点至1.0%,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与近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关。

德拉吉还表示,相比6月份的预估,欧洲央行上调2013年通胀率预期0.1个百分点至1.5%,并维持2014年通胀率预期在1.3%不变,欧元区通胀率所面临的上行风险和下行风险大致平衡,上行风险与间接税上调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关,而下行风险则主要来自经济活动进一步疲软,通胀率料将在未来数月里处于低位水平。

德拉吉就此表示,欧洲央行考虑的是整体通胀率;欧元区基础物价压力料将持续受抑,中期通胀率前景并未改变,将关注所有的未来信息,并评估物价稳定性前景。

德拉吉认为,近期信心指标确认了欧元区经济逐步改善的预期,欧洲央行对欧元区经济复苏非常非常谨慎,内需两年来首次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

德拉吉指出,一些委员认为经济改善的程度不能成为降息讨论的依据,但另一些委员认为复苏仍然过于脆弱,不能排除降息可能。

对地缘政治局势趋于紧张看法

德拉吉指出,欧洲央行对叙利亚局势可能发生的地缘政治风险保持警惕。

德拉吉就此表示,欧洲央行官员们将有机会于本周末(9月7-8日)在布鲁塞尔讨论地缘政治局势。

对成员国的看法

德拉吉认为,德国没有出现通胀压力,避险资金使德国利率保持在非常低的低位。

德拉吉指出,不会就德国选举的问题发表评论。德国定于9月22日举行议会大选。

德拉吉认为,西班牙金融系统计划完全走上正轨;爱尔兰援助计划的实施处于正轨,欧洲央行将在适当的时候决定爱尔兰后续计划。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不会参与任何希腊债务宽限行动,也不会考虑减记希腊债务;如果希腊援助计划需要扩大,将要求更多的条件。

德拉吉称,各国政府不应该放松在减赤方面的努力,欧元区不能实施货币融资。

周四稍早,欧洲央行宣布将关键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50%的纪录低位不变,一如市场普遍预期。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