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印度外汇储备或仅够维持4个月

印度外汇储备或仅够维持4个月

FX1682013年09月03日13:3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2013年印度一季度贸易和资本项目的收支总和,大约在赤字660亿美元左右。而截至2013年8月22日当周,印度外汇储备为2777.2亿美元。若按一季度的国际收支水平粗略计算,外汇储备仅能维持4个月。

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日前表示,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大幅上升,影响卢比,并暗示印度政府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限制黄金进口。他同时表示,印度外汇储备足够维持6-7个月。

9月2日孟买市场,金价上升到了34500卢比/10克,美元兑卢比达到68.75的水平。

无法持续的经常帐赤字

8月30日(周五),在回答议会要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卢比贬值时,辛格回答说经常账户的赤字是“无法维持地巨大”,为补救,印度必须要减少黄金和原油进口。

黄金是仅次原油后目前印度经常账户赤字的第二大组成,辛格表示:“我们似乎投资了太多没有产出的资产。”

虽然印度政府对黄金进口的限制,令经常帐赤字从2012年末的赤字317.7亿美元,反弹到2013年二季度的赤字181.7亿美元。但该数据自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总体呈现下滑趋势。

外汇储备仅够4个月辛格过于乐观?

辛格否认印度将重蹈1991年的支付危机,他称印度有足够外汇储备支撑6到7个月。但实际情况或许比他预期的更糟。

虽然从上图中看出,印度外汇储备与2008年前水平相近,但由于国际收支的恶化,印度政府的支付能力已经大大降低。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印度一季度贸易和资本项目的收支总和,大约在赤字660亿美元左右。而截至2013年8月22日当周,印度外汇储备为2777.2亿美元。若按一季度的国际收支水平粗略计算,外汇储备仅能维持4个月。

在1991年的危机中,印度不得不以黄金抵押的方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借贷。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