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就业生死两茫茫 退QE自难忘

就业生死两茫茫 退QE自难忘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3日08:3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因伯南克准备在其任期届满时牵头QE退出政策,各类风险资产开始显得脆弱不堪。但美联储在9月按下缩减QE开关的概率不大。

银天下特约评论员 黄波

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推出了史无前例的QE政策,在助推美国经济的同时,也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尤其在当下,因伯南克准备在其任期届满时牵头QE退出政策,各类风险资产开始显得脆弱不堪。但银天下认为美联储在9月按下缩减QE开关的概率不大。

此前,银天下贵金属投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银天下)曾指出,美联储缩减QE需具备三大前提:一是经济(尤其是就业市场)的好转;二是长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平稳;三是美国两党债务谈判进展顺利。

而就目前可获得的信息来看就业市场显著好转是上述三大条件中最重要的一个,其可能更具决定性力量。那么,现在美国就业市场到底处于怎样的状态呢?在此,银天下做以下几点提示:

一、当前美国失业率的改善更像是镜花水月,而非实质性改善。

从失业率上衡量,7月失业率骤降0.2%至7.4%这一金融危机后的低点,似乎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在加速复苏。但失业率下降是以创历史新低的劳动力参与率来支撑的,也就是说更多的人在离开劳动力市场,而非加入劳动力大军,这对失业率的下滑构成显著影响。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如果算上那些被排除在外的“劳动者”以及仅靠微薄工资糊口的就业者,美国隐性失业率仍然高达14%,虽然较危机后的高点小幅降低,但依然远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而一旦这些被排除在统计之外的“劳动者”返回就业市场,将给就业市场带来较大压力,拖累就业改善的步伐。

二、美国结构性失业仍然相当严重,这可能在未来拖累整体就业。

从失业持续周期上看,当前美国平均失业周期为36.6周,显著高于金融危机之前20周的平均水平。分项来看,失业少于5周以及5-14周的人数占比要远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的平均水平;而7月失业高于27周的人数占比则仍然高达36.6%,是金融危机前的一倍有余。

这预示着,美国目前的高失业率仍与技能缺失有关,即如今美国就业市场更多表现为结构性失业,因而美国就业市场改善并不会一蹴而就,反复的可能性相当大。

三、去年暖冬对新增非农的提振效应开始减退。

从就业市场的动力——新增非农就业来看,截至7月的过去一年里,非农部门每月新增就业人口达19万,是金融危机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但需注意的是,2012年冬天异常暖和的天气状况对就业市场构成了显著影响,许多企业提前释放雇工需求,导致去年冬天新增非农就业出现爆发性增长,但从今年5月起,新增非农就业开始放缓,这意味着暖冬对就业的提振效果开始减退,同时新的增长因素并未出现。

四、企业裁员速度放缓,但新增雇员意愿并不高。

银天下观察到, 8月以来,虽然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已降至金融危机以来的低点,但这仅仅意味着企业裁员速度在放缓,并非企业加快了雇用活动的直接证据。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过去7个月中,美国新增就业中全职工平均每月仅增3.2万人,而临时工增幅则高达每月10.3万人,这与过去就业好转时企业大量雇佣全职工大相径庭。这表明,目前美国企业层面新增雇员的意愿并不高。

总体来看,当前美国就业市场回暖的速度已开始放缓,美国就业市场已经处于一种比较尴尬的境地,生死仍未可知。在三季度甚至四季度,这种温和的复苏模式可能仍将持续,但却不足以让美联储按下缩减QE的开关,至少在9月概率不大。

QE作为美联储重要的货币政策,其动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贵金属市场的走势。为了助力广大企业和投资者了解QE进展,认识白银市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银天下·森德金融研究所刘涛博士受邀参加业内最重要的专业性会议——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白银年会,并于9月5日在会上发表题为《后QE时代的白银价格走势分析》的主题演讲,与来自国内外的400多名嘉宾分享美联储QE政策对白银的影响、2013年白银走势回顾以及四季度白银价格展望等议题,以此启迪大家对贵金属市场的进一步思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