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全球央行面临难题 政策预期引导任务艰巨

全球央行面临难题 政策预期引导任务艰巨

汇通网2013年09月02日22:0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7月效法美联储,采用了前瞻性指引的做法,即指明未来数月或数年的货币政策计划,正当主要西方经济体开始显示进一步活力之际,这种做法造成了政策制定者沟通方面的问题。

欧美央行的高层们希望市场的货币政策预期回到他们所指引的方向,但这一直比较困难,本周或将再次印证这一点。

欧洲央行(ECB)和英国央行(BOE)在7月效法美联储(FED),采用了前瞻性指引的做法,即指明未来数月或数年的货币政策计划,正当主要西方经济体开始显示进一步活力之际,这种做法造成了政策制定者沟通方面的问题。

和以往一样,他们必须承认在培养公众与投资者信心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在引入前瞻性指引做法之际,存在一个央行当前并不愿看到的现象:市场对于升息的预期上升。而某些经济学家认为,正是前瞻性指引促成了这种现象。

因此,这就造成决策者一边对公众唱多经济,一边提醒市场说经济复苏还很脆弱,不足以支持这些升息预期。

前瞻性政策指引

在本周四(9月5日)的政策会议上,这一微妙的平衡任务就落到了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Draghi)的肩上。市场关注的焦点将完全放在德拉基将如何表述最新的前瞻性指引,特别是在更多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正逐步改善之后。

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首席欧元区分析师Marco Valli指称:“一方面,最近经济增长方面的消息将支持德拉基采用比8月会议时更为正面的基调;另一方面,德拉基还需保持与7月前瞻性政策指引一致的宽松政策倾向,来尝试引导货币市场预期更加符合欧洲央行自身对于经济基本面情况的评估。”

欧洲央行还有可能通过公布其政策会议记录,对其前瞻性指引表示支持。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不同,欧洲央行过去30年来从未对外公布过会议记录。德拉基7月曾表示,他打算开始公布会议记录,不过具体时间不清楚。

虽然前瞻性指引能否将市场引导向央行所希望的方向还有待确定,但有证据表明指引可能正在影响公众,至少在英国是如此。公众对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确定性增强,或将为复苏扩张构成稳固的基础。

Investec的分析师Victoria Clarke指出,Markit的一项调查显示8月预期英国央行未来两年内加息的家庭比例降至40%,7月时为53%。她说:“通过锚定公众的利率预期,央行总裁可以出台措施鼓励支出和投资并提振内需,从而扶助英国的经济复苏。”

上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Carney)表示,如果金融市场的反应过头了,且有抑制经济复苏之虞,那么英国央行可能会为经济提供更多的刺激。

美联储是关键

尽管德拉基和卡尼正设法在他们各自的市场中引导预期,但他们的成败却取决于别处发生的事件,尤其是美联储的政策选择。

汇丰控股全球研究负责人Bronwyn Curtis表示:“美联储的举动是决定性因素。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会认为是他们的做法影响了长期利率,实际上并非如此,那些利率只随美国的动向变化。”他还指出,各国央行对长期利率的影响力有限,比如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

本周出炉的多项美国企业与景气调查报告若基调正面,将表明美联储或将缩减每个月850亿美元的公债与抵押支持债券(MBS)购买规模。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周五(9月6日)出炉的月度非农就业报告,若该报告强劲,将巩固美联储将在9月17-18日会议上决定减少购债的观点,反之则会削弱这种观点。

此前公布的调查显示,受访分析师预期,美国8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18万个,多于7月的增加16.2万;8月失业率料持稳于四年低点7.4%。同时,调查还显示,英国央行及欧洲央行周四均料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