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印度国内美元危机加深 央行拟动用寺庙黄金

印度国内美元危机加深 央行拟动用寺庙黄金

FX1682013年09月02日14:1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随着美元短缺加深,印度国内银行正在讨论如何说服寺庙,将他们的珠宝转换成金条,存储到银行中。也就是说,印度政府正寻求用贡品黄金再来维持几个月的石油美元经济。

如果说10天前让印度央行把黄金出借,以获得急需的美元来保证经济流动的建议,还只是一个玩笑。在那之后,又有了印度国内银行发起的向国民以卢比购买黄金的活动。而目前,据印度时报报道,随着美元短缺加深,印度国内银行正在讨论如何说服寺庙,将他们的珠宝转换成金条,存储到银行中。也就是说,印度政府正寻求用贡品黄金再来维持几个月的石油美元经济。当然,这也只能是短暂维持的手段。

由于一系列措施下,卢比依然在下跌,印度的决策者们开始计划敲开寺庙门寻求帮助。他们希望以此满足国内对黄金的需求,代替进口。

印度央行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限制印度国内进口黄金,他们正和印度国内银行讨论如何说服寺庙基金,将黄金存储到银行中。印度的很多寺庙都有丰厚的黄金存储,一些寺庙甚至造有全黄金的屋顶。

印度Tirupati是全球最富有的寺庙之一,据估计,该寺庙存有黄金1000吨,几乎是印度今年进口黄金的2倍。印度全国存有黄金在18000到30000吨左右。不过寺庙基金目前并不赞同这一计划。

由于寺庙基金背景复杂,又牵涉地方政治,这一计划的实行难度重重。一位银行人士称:"我们的想法是寺庙将他们的金饰转换成金条,由指定银行从寺庙基金购买黄金。"印度央行对此没有回应。

印度去年进口黄金价值536亿美元,被认为是卢比贬值与2013财年61%经常账户赤字的原因。尽管印度政府和央行称高通胀促使投资者们追求黄金,他们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限制黄金进口。卢比今年贬值了几乎1/4,此后略有回升。

"印度财政部和央行应该合作管理,并且立刻去接触寺庙基金托管人,"Mecklai Financial总裁Jamal Mecklai说,"一些托管人本身就是州政府指定的,在目前的政治制度下,这是极大的优势。这些富有的基金可以以此赚取一大笔额外的钱。"

以央行为准则的"经济宗教"要寻求真正的宗教的帮助,这似乎看上去是很讽刺的。目前唯一的问题是强制执行这个计划的(印度军队)究竟站在哪边,央行又是否会跟着走下去。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