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报载文称卢比下跌或令印度经济进一步放缓

美报载文称卢比下跌或令印度经济进一步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30日14:52分类:其他币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29日刊载题为《卢比下跌或令印度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文章,摘编如下:

印度卢比28日经历了多年来最糟糕的一天,其币值跌至纪录低点,较本周初下跌8%,大大加重了该国已然脆弱的经济所面临的压力。

由于押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将结束的投资者将资金撤出新兴市场,南非、土耳其、印尼、马来西亚等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也受到冲击。

但由于印度严重依赖外资来弥补高额贸易逆差,在今年夏季市场人气的转变中,该国所受的冲击最为严重。印度是世界上第二人口大国,也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

卢比的大幅下跌刺激了通货膨胀,对公共财政构成威胁,因为石油、肥料等关键进口商品以卢比计算的价格上涨。公司偿还外债的成本也在加大。

为阻止资金外流,印度央行提高了利率水平,此举推高了家庭、企业和政府的借款成本,给已经疲软的银行业带来更大困扰。

所有这些因素都将拖累已经在减速的印度经济。截至3月31日的一年,印度经济产值增长5%,低于此前一年的6.2%。经济学家预计未来经济将进一步减速。

近日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8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印度4-6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4.6%,预期在4%至4.9%不等。

评级与研究公司印度信贷评定与投资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D.K.乔希表示,一切都取决于卢比是继续维持在当前水平还是会反弹。如果卢比维持当前汇率,将在很多方面带来麻烦。

孟买交易时段,卢比28日收于1美元兑换68.8卢比,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7%,较5月份下跌近22%。

卢比下跌放大了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28日油价升至六个月高点,因美国似乎很快就要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印度的汽油需求中有75%依赖进口。

而这又将加重政府的财政负担,因政府需要向消费者提供燃料补贴。截至3月31日的财年,印度燃料补贴支出达1.6万亿卢比(约合232亿美元)。

凯尔评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丹·萨布纳维斯表示,补贴负担必然会加重,而卢比贬值则让这一问题更为严重。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驻新加坡的高级分析师维卡斯·哈兰预计,假设美元对卢比汇率为68卢比、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109美元,印度的燃料补贴可能较去年增加2000亿卢比,至1.8万亿卢比。

但他同时表示,如果中东局势稳定下来,原油价格可能会回落。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印度燃料补贴为1.7万亿卢比(合247亿美元)。

此外,政府正在推进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向全国70%的公民供应低价粮食,预计这将产生额外的食品补贴支出。如果议会开始实施这一计划,将导致年度食品补贴支出由160亿美元增至200亿美元。

政府官员称,如果获得批准,新计划的成本不会全部在本财年中体现出来。政府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外债水平较低。

不过,由于央行的流动性紧缩措施推高了国债收益率,政府面临借款成本提高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加重了预算负担。

收益率上升时,政府新发行债券的价格相对较低,从而推高了利息成本。2023年到期、票面利率为7.16%的债券收益率8月21日收于五年高点9.44%。28日其收益率回落至8.9%。

理论上而言,卢比走软会导致进口商品价格提高,降低出口商品价格,应当有助于收窄经常项目赤字。

印度的经常项目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8%,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高位。但经济学家称,僵化的经济结构(出口商扩张业务面临困难,进口需求相对缺乏弹性)可能使印度的调整时间更长、也更加痛苦。

与此同时,在截至27日的七个交易日中,投资者从印度股市撤资10亿美元。这也令卢比承压。

西太平洋银行公司驻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师乔纳森·卡夫那表示,对印度而言希望很渺茫。他预计印度卢比将走低至1美元兑换70卢比的水平。(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