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巴西央行再加息 本币贬值通胀高企顽疾难治

巴西央行再加息 本币贬值通胀高企顽疾难治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30日09:0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28日,巴西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9%,为16个月来最高水平,以进一步遏制不断升高的通货膨胀率,重建投资者对巴西经济的信心。分析人士认为,雷亚尔大幅下跌以及通胀水平高企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善,未来巴西央行或将进一步加息。

为应对持续贬值的本国货币,巴西正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步调。28日,巴西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9%,为16个月来最高水平,以进一步遏制不断升高的通货膨胀率,重建投资者对巴西经济的信心。分析人士认为,雷亚尔大幅下跌以及通胀水平高企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善,未来巴西央行或将进一步加息

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8日一致投票决定将基准利率从8.5%上调至9.0%,符合外界预期。据悉,此次行动是巴西央行议息会议连续第三次对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也是今年4月以来的第四次上调。

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再次上调利率将有助于使通胀率步入下行趋势,并确保这一趋势持续至明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8日发布的报告中称,上调利率将有助于巴西控制通胀,并支撑投资者信心。《华尔街日报》也称,尽管外界也对巴西的经济增长感到担忧,但此举加大了对遏制高企通胀的承诺。

近来,美国缩减量化宽松规模预期逐渐升温,推动了美国国债、德国国债和英国国债收益率纷纷飙涨,并引发了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导致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大跌、货币贬值乃至经济增长放缓。在印度卢比、印尼盾等货币纷纷创出新低后,拉美币种也争先恐后地相继跳水。本国货币的大幅下挫推高了进口商品价格,从而导致通胀水平上升,而经济增长乏力也使得新兴市场进一步丧失对外资的吸引力。

今年以来,巴西雷亚尔由以往的过度升值步入持续贬值轨道。到本月22日,美元兑雷亚尔汇率已由年初的1比2.048升至1比2.432,雷亚尔累计贬值18.7%,跌至近5年来低点。

本币大幅贬值对巴西经济具有较大杀伤力。首先,它会加大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使本已高企的通胀率雪上加霜。其次,它将加剧外资出逃速度,使巴西赖以生存的外国投资减少。另外,目前巴西企业普遍存在国外贷款,这会加重偿还成本。

路透社称,相较于其他新兴市场,目前的情况对于巴西而言更加危险。由于包括政府干预经济部门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摇摆不定,加之国内供给遭遇瓶颈,已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巴西这一曾经兴旺的新兴市场的信心。

为了遏制雷亚尔持续下跌,巴西央行频频出手干预汇市。该行自4月以来开始上调基准利率,由历史最低的7.25%上调至7月的8.5%。此后,通货膨胀年率有所缓和,但数值仍远远高于政府年终通胀目标区间的中点4.5%,并且市场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为防止此前加息效果蒸发,巴西央行22日晚宣布,计划在年底前拿出总共600亿美元外汇储备,通过入市干预达到稳定汇率目的。在最初的一周里,将每日向汇市投放5亿至10亿美元收购雷亚尔。23日,美元兑雷亚尔汇率恢复至1比2.353,雷亚尔当日升值幅度达3.23%。与此同时,巴西股市当日也上涨1.4%。

不过,对于这一紧急措施,经济界人士认为,在国内外大环境未变的情况下,巴西央行的做法只是治标之举,雷亚尔走软的大趋势不可阻挡。另外,长期走弱的雷亚尔使得巴西国内的通胀压力依然非常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截至8月中旬,巴西12个月通胀率为6.15%,已十分接近政府设定的6.5%的上限目标。因此,巴西央行本周依然维持加息决定。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市场对巴西经济的预期预示巴西货币政策未来将会有进一步紧缩空间。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同比仅增长0.6%,市场预测全年增长不会高于2.2%。巴西统计局将于格林尼治时间8月30日上午9时公布巴西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

巴西经济学家西尔维娅·马托斯认为,由于实施了干预外汇的额外措施,央行可以放缓上调利率速度,但毫无疑问,为控制通胀,今明两年利率将继续上升。分析师表示,未来加息幅度可能取决于雷亚尔贬值的速度以及巴西经济复苏的强度。

据该行最新央行市场调查显示,预计Selic利率10月份将升至9.50%,2014年底前将维持在这个水平。巴西央行将在10月9日宣布下一次利率决定。(记者廖冰清 实习生刘芳晴)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