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叙利亚生化危机第三部:如何影响汇市?

叙利亚生化危机第三部:如何影响汇市?

汇通网2013年08月28日22:0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整体而言,市场仍沉浸在避险情绪之中,投资者匆忙减持风险资产头寸并转投安全资产,从而导致了日元、瑞郎等避险货币大幅走高,风险商品属性的货币则遭到抛售。

英美国家首脑确定了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一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表示将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这使得该地区的局势愈发紧张。整体而言,市场仍沉浸在避险情绪之中,投资者匆忙减持风险资产头寸并转投安全资产,从而导致了日元瑞郎等避险货币大幅走高,风险商品属性的货币则遭到抛售。

叙利亚局势近况: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首相府周三(8月28日)表示,首相卡梅伦(Cameron)与美国总统奥巴马(Obama)确定,叙利亚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府对叙利亚人民使用了化学武器。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Brahimi)周三亦表示,上周三(8月21日)叙利亚的确有化学“物质”被使用,造成数百人死亡。他同时表示,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都必须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批准。

在传出叙利亚政府于上周(8月24日当周)使用化学武器之后,美国、法国和英国将军队部署到位,并就此给出“合法性”解释,意味着西方朝着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更接近一步。美英两国官员都宣称,西方的任何反应都将集中针对叙利亚的武器,而不会以废黜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为目的。

卡梅伦日内表示,英国将在周三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决议草案,内容为谴责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发动的攻击,并请安理会授权以“必要举措”保护平民免于化学武器的攻击。

卡梅伦在其官方推特上称:“英国已经起草一项决议草案,谴责阿萨德的化武攻击并授权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平民。”他在周二(8月27日)在电视讲话中亦宣称:“这无关乎中东战事,甚至也无关乎叙利亚冲突……这与使用化学武器有关,也与确保一个抵制使用化学武器的世界有关。”

不过,未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任何单方面的军事行动都是不可能的,会与国际盟友共同协作。他同时指出,如果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将持续一天以上。

NBC此前曾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称,美国最早可能在周四(8月29日)对叙利亚发动导弹袭击,袭击将为期三天,且袭击目标将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此次袭击旨在向阿萨德政权发出一个信号。

各货币走势以及后市影响

1)商品货币:面对叙利亚局势的日益紧张,澳元作为风险资产走势疲弱,若中东局势继续恶化,商品货币还将进一步下滑。同时,新兴市场资产持续遭抛售也给澳元汇率构成压力。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驻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师Greg Gibbs称,叙利亚紧张局势普遍打击了全球市场的风险人气,澳元首当其冲。他还补充表示,亚洲新兴市场的危机加重也令澳元承压,Gibbs称:“如果新兴市场的央行试图阻止本国货币下跌,其外汇储备的配置压力也会导致澳元压力增大。”

此外,同为风险资产的纽元兑美元亦受中东局势影响,震荡走低至8月5日以来低位0.7742。不过,加元兑美元走势相对强劲,主要受原油价格支撑,目前NYMEX原油期货位于两年高位附近。

2)避险货币:与商品货币相反,日元和瑞郎作为避险货币,本周大受投资者的追捧。美元兑日元隔夜创下两个多月来最大单日跌幅,触及两周低位,日内小幅反弹;美元兑瑞郎目前虽小幅走高至0.92上方,不过仍接近6月中旬触及的低位。若中东地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日元、瑞郎后市将看涨。

叙利亚“生化危机第三部”解读之:如何影响汇市行情?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日本的外汇销售部主管Atsushi Hirano表示,围绕叙利亚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际,市场上出现了避险交易和对新兴市场资产的抛售,因而日元及瑞郎汇率均持坚。

三菱UFJ信托银行外汇和金融产品交易部门首席经理Tsunemasa Tsukada称,高风险资产是否会遭到进一步抛售将取决于美国潜在军事干预的规模以及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政权倒台的可能性。Tsukada指出,就地缘政治稳定性来讲,阿萨德政权最好是不要倒台,即便是以一个弱化的形式存在,因为一旦它因西方军事干预而垮台,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立场将变得更加强硬。

3)三大主要货币:最后说一下,三大主要货币,即美元指数、欧元以及英镑。美元指数周三震荡上扬至81.47,欧元、英镑则大幅走软,英镑兑美元甚至下挫至两周低位1.5447,为典型的避险交投模式。

不过,美元指数隔夜并未受叙利亚地区局势的提振,相反欧元及英镑走势略显强劲,欧元兑美元隔夜一度逼近1.34关口。

对此,一大型投资银行驻纽约的交易员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本周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前,许多投资者已经做多美元兑日元,而当日元受追捧时,美元便无可避免的走软。

这位交易员还指出,欧元也受惠于避险气氛加重。而且丹斯克银行周三也表示,欧元相对强势可能是由于受到叙利亚局势影响而受益于避险资金的流入。

该行分析师团队表示,以往美元都充当了避险货币的角色,但是这一次叙利亚局势并未引发美元明显的买盘,暗示欧元可能受益。不过该行也预计,在叙利亚战争爆发之前,欧元将受到支撑,而一旦局势明朗化之后,欧元可能遭到抛售。

英镑虽然大体上会跟随欧元走势起伏,但相较于欧元,走势相对疲软,因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坚持的宽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英镑汇率。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