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新兴经济体过难关须多管齐下对症下药

新兴经济体过难关须多管齐下对症下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8日08:2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新兴经济体目前面临的困境,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缺乏协调、国际资本流向变化迅速、新兴市场经济结构存在一定缺陷有着密切关系。要想平稳渡过难关,新兴经济体还须多管齐下,对症下药。

新华社记者韩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巴西财长曼特加26日称,巴西遭遇“小型汇率危机”,该国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当日跌至历史新低。无独有偶,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新兴经济体近期也无不货币大贬,股市暴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新兴经济体目前面临的困境,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缺乏协调、国际资本流向变化迅速、新兴市场经济结构存在一定缺陷有着密切关系。要想平稳渡过难关,新兴经济体还须多管齐下,对症下药。

首先应看到,本轮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直接原因在于,市场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增强,导致国际资本加速回流美元资产。因此,新兴经济体应以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为契机,联合呼吁美国等发达国家在退出货币刺激政策时,注意和他国协调时机和节奏。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在这点上做得并不好。曼特加就称,美联储没有就缩减量化宽松与他国很好地沟通,导致了一些新兴经济体股市汇市大跌。事实上,美联储决策层也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国际责任感。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日前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公然声称,首先关注美国利益是美联储的使命,其他国家对此只能作为事实来适应。

其次,新兴经济体应高度警惕潜在风险,避免债务和贸易赤字累积。目前,由于外汇储备较充足、经济基本面整体较为稳健,短期的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尚不会对新兴经济体造成严重后果,然而一些风险累积的迹象不可忽视。

据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统计,国际资本撤离新兴市场的速度呈较快趋势,自5月份以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累积失血达204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新兴经济体央行外汇储备自5月份以来锐减810亿美元。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新兴经济体平均债务与GDP比接近40%。这些统计表明,新兴市场应注意改善财政和贸易状况,提高抵抗金融风险的能力。

尤需注意的是,新兴经济体当前面临的困难,恰恰折射出长远发展的瓶颈所在。近年来,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之所以成绩骄人,多是依赖对外贸易和外来投资。然而,如今全球贸易需求持续疲软,再加上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国际短期投资对新兴经济体青睐不再,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和经济风险压力自然会加大。

新兴经济体应坚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改变经济结构单一的增长模式,摆脱对外来资金的依赖。以改革为未来长远发展筑基,方是明智之举。(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