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印度卢比:短期看跌 长期趋稳

印度卢比:短期看跌 长期趋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9日11:1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卢比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从年初到现在累计贬值幅度高达15%以上,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印度自身经济结构问题难以抵挡卢比短期内持续贬值,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动态再平衡,卢比币值会趋于稳定。

新华社记者汪平 赵旭

孟买(CNFIN.COM/XINHUA08.COM)--近两个月来,卢比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从年初到现在累计贬值幅度高达15%以上,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印度政府近日除回购卢比等市场操作外,推出多项措施控制外汇流出。但市场人士认为,印度自身经济结构问题难以抵挡卢比短期内持续贬值,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动态再平衡,卢比币值会趋于稳定。

卢比对美元汇率自6月份开始急剧下滑,先是突破57比1的心理关口,之后逼近并超越去年6月份的57.32比1的最低纪录,最近则是一路狂跌,8月16日卢比对美元比价盘中一度冲破62比1,最终以61.82比1报收。

卢比贬值造成印度资本市场震荡。8月16日,印度孟买证交所敏感30指数收盘时下跌近800点,跌幅高达3.97%,创下自2008年大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

此间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认为,印度经常项目赤字高企导致外汇紧张、市场投资者担心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寻求避险,以及印度央行降息预期强烈是卢比近期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

虽然通过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印度的经常账户赤字略有改善,但仍处于高位。官方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2至2013财年,印度经常项目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4.8%,严重威胁到印度在国际市场上的借贷能力,标普、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也一直未排除下调印度主权信用评级的可能性。

此外,印度是传统的黄金消费大国,前两个月国际金价下跌,引发印度大量进口黄金,进一步压缩了有限的美元外汇。印度总理辛格17日在新德里出席活动时说,黄金是非生产性资产,进口黄金是造成经常账户赤字高企的一个主要原因。

由于在制造业和零售业等工业领域市场投资限制较多,印度的外资主要是依赖外国投资者在股票和债券等金融服务业市场的投资。印度央行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里,超过30亿美元的外资撤出印度股市和债市。

今年以来印度央行已经连续三次降息,尽管近两次货币政策会议都维持7.25%的基准利率不变,但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外界对于印度央行降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这也加剧外资趋利外逃的势头,压迫卢比贬值。

近两个月来,印度央行采取一系列措施抑制卢比贬值。7月份,印度政府通过采取收紧现金供应以及提高进口税抑制黄金进口。8月13日,央行再次宣布上调黄金和白银的进口税,继续限制黄金进口、抑制美元外流并收窄经常项目赤字规模。8月14日,印度央行再推新政,在收紧企业海外投资限制的同时,将居民往海外汇款的限额从每年20万美元削减至7.5万美元。

印度总理辛格本月17日发表讲话力挺卢比,排除再次出现支付危机的可能。他说,印度目前的经济状况与1991年发生支付危机时大不相同,当时印度采取的是固定汇率制,外汇储备只能支撑15天的需要;现在卢比对美元汇率采取的是由市场机制来决定的浮动汇率,而且现在印度的外汇储备足以支撑该国六到七个月的进口需求。

但是,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美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走强、印度经济下滑的大前提下,卢比在短期内下跌的趋势难以得到逆转。渣打银行经济学家萨海说,目前央行采取的措施只是权宜之计,很难改变卢比下滑局面,想要阻止卢比下跌必须在经济上采取结构性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美元等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走强的情况下,卢比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近期持续贬值是一种趋势,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动态再平衡,卢比币值会趋于稳定。此外,当前印度经济基本面仍很稳固,卢比不会长期贬值。(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