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卢比“跌跌不休” 印度经济深陷困境

卢比“跌跌不休” 印度经济深陷困境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19日08:5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尽管印度政府频繁出台政策挽救颓势,但卢比汇率上周五仍然跌至历史新低。有分析认为,在印度经济放缓、经常项目失衡、外资持续流出等多方不利因素影响下,印度扭转卢比贬值的态势恐非易事。

近期,印度卢比大幅贬值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尽管印度政府频繁出台政策挽救颓势,但卢比汇率上周五仍然跌至历史新低。有分析认为,在印度经济放缓、经常项目失衡、外资持续流出等多方不利因素影响下,印度扭转卢比贬值的态势恐非易事。

卢比贬值敲响印度经济警钟

16日,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达到62比1,最终以61.82比1收盘,继8月6日后再创历史新低。而受前夜美股暴跌影响,当日印度股市收盘也大跌769.41点,跌幅为3.97%。

近年来,印度卢比对美元持续贬值。法新社称,自2008年2月创下39.40比1的最高水平以来,卢比对美元已损失57%的币值。今年5月以来,由于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政策的担忧加剧,海外投资者纷纷从印度债市和股市撤资,卢比呈现加速贬值态势,其币值下跌了约11%,成为亚洲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

卢比的贬值在印度国内外均引发了严重的担忧。印度智库“应用经济研究全国委员会”(NCAER)日前发布报告称,“印度经济正陷入危机。”还有人认为,金融市场的动荡可能再度引发印度在1991年遭遇的支付危机,当时印度的外汇储备只能维持两个星期的进口,印度政府不得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22亿美元紧急贷款。

事实上,卢比贬值是其经济增长逐渐放缓的市场反应。印度官方统计显示,2011-2012财年(截至4月1日),印度经济告别高增长模式,增速降为6.5%,2012-2013财年,经济增速仅为5%,为近10年来最低。印度央行日前将2013-2014财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测由此前的5.7%降为5.5%。在经济增速骤降之下,接近5%的通胀率、占GDP比例接近7%的经常项目逆差等问题就变得更为严重。

此外,与其他新兴市场的情况一样,在美联储暗示不久之后可能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印度也受到外资加速流出的沉重打击。过去一个月里,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从印度债市和股市中抽身而退,推动卢比加速下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副主任阿绍卡·穆迪近日发文指出,卢比贬值,真正令人担心的原因是,印度已经丧失了国际竞争力,并一直通过四处借贷来拖延时间。由于增长势头萎靡,通胀率居高不下,贸易赤字不断上升导致经常账户赤字持续扩大,爆发国际收支危机的风险日渐增加。

政府频频出手欲扭转颓势

面对跌跌不休的卢比,印度政府及央行密集推出了收紧现金供应、抑制黄金进口等一系列措施,以期遏制快速下滑的本币汇率以及可能由此引发的印度20多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为抑制卢比的持续过快贬值,上月印度央行不顾疲弱的经济表现,出人意料地一个月之内两次加息,同时设定面向银行体系的现金供应上限,收紧银行储备金利率,以期控制印度卢比的市场供应。

近日,印度政府更是加大了政策出台的频率。本月13日,印度政府宣布将黄金、白银和铂金的进口税上调至10%。14日,印度央行表示,将居民往海外汇款的限额从每财年20万美元削减至7.5万美元,同时将印度公司海外投资限额从净财富的400%降至100%。16日,印度央行再次采取措施收紧资本外流,并限制黄金进口。

面对金融市场的动荡,印度政府官员也开始出面讲话,试图稳定市场情绪。印度总理辛格17日表示,印度不会再次出现支付危机。他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不能与1991年相提并论,目前印度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开放程度有了很大改变。1991年印度采取的是固定汇率制,当时的外汇储备只能支撑15天的需要,而现在卢比对美元汇率采取的是浮动汇率,并且目前印度的外汇储备足以支撑该国6到7个月的进口需求。此外,他还呼吁,应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重新思考央行的货币政策,并就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的局限性找出相应的对策。

解决经济“顽疾”难上加难

尽管印度政府在过去一周内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收效甚微。分析人士也指出,未来卢比还将继续面临巨大的贬值压力。

首先,印度央行迫于稳定卢比汇率需要停止实行刺激性的货币政策,将令其经济前景更加黯淡,而这将从基本面上对卢比走势构成负面拖累,令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

其次,卢比的大幅贬值,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甚至形成了恶性循环。卢比贬值推升了进口商品的成本,直接传导至印度国内物价攀升,从而推动该国通胀加速上扬。印度的石油和黄金进口数量巨大,是该国经常项目形成逆差的主要原因,因此,卢比贬值也令印度经常项目赤字问题进一步恶化。据估算,美元对卢比的汇价每上涨1卢比,都会使印度的进口账上升800亿卢比。经常项目逆差扩大,严重威胁到印度在国际市场上的借贷能力,标普、穆迪等评级机构未排除对印度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的可能性,并进一步加重了卢比的贬值压力。

另外,新的资本限制可能对企业盈利有负面的影响,由此引发更严格的资本控制可能在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预期已经对新兴市场造成不确定性的时候阻吓外国投资者的进入。如果外国投资者有不良预期,将可能引起更进一步的抛售。

分析普遍认为,投资者对印度经济放缓、创纪录经常账户赤字以及外资持续流出感到担忧,使得卢比贬值预期居高不下,而这三者之间形成的恶性循环更令印度经济雪上加霜。鉴于印度经济目前所处的复杂局面,要找到迅速解决问题的办法恐怕难上加难。(记者廖冰清)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