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市场惊现“抛售美国”狂潮 TIC数据恐是元凶

市场惊现“抛售美国”狂潮 TIC数据恐是元凶

FX1682013年08月16日14:39分类:美元

周四(8月15日)市场惊现"抛售美国"的狂潮,当日美元、美国股市和美国国债同时"落难"。而在正常情况下,当美联储(FED)政策预期转向强硬和美国股市下滑时,美国国债收益率会上涨,美元则向上走高强势。周四市场走势也令投资者感到困惑,有分析师认为,美国财政部的国际资本流动(TIC)数据提供这一切的幕后原因。

纽约市场周四盘初美元指数一度攀升至81.94,但随着美股开盘,美指即出现大跌跳水,纽市尾盘美指一度跌至81.00关口附近,而以往与美元走势呈逆向关的美股也大幅重挫约1.5%。

美股周四收低,创下自六月末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收低225.47点,跌幅1.47%,报15112.19点;标普500指数收低24.07点,跌幅1.43%,报1661.32点;纳指收低63.16点,跌幅1.72%,报3606.12点。

多数分析师认为,如果美联储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则美元将迎来一段走强时期。这是合理的假设,因为一般认为美联储QE利空美元,所以开始结束QE自然会导致美元走强。但周四美国财政部公布的TIC数据令人对上述假设产生一丝疑问。

TIC数据已经很久不受关注,因为它是滞后数据(周四公布的是6月数据),而且与美元走势的相关性不是很强。但是,周四的数据却"令人玩味"。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外资(中国和日本)出售了逾66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这是历来的最大出售规模,而且高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当月的出售额。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同月(6月)提出了削减/退出现有QE的大致时间表。

外资在6月连续第五个月卖出长期美国证券,但卖出长期国债却标志着明显转向,外资在5月还曾买进113亿美元美国国债,6月时却卖出。

中国美债持仓减至1.2758万亿美元;日本则是连续三个月减持美债,持仓降至1.0834万亿美元。中日总共约净流出400亿美元美债。

中国和日本拥有巨额美国国债,是美元资产的最大持有者。如果美联储不再买进大部分美国新债,令他们恐慌的话,他们将开始减持美国国债,并可能会看到美元贬值的意外一幕。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和日本卖出美债的威胁可能促使美联储暂停缩减购债规模,或者至少会小心翼翼地处理此事,这种观点同样对美元不利。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于5月22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在9月前缩减国债购债规模,他的言论引发美债遭抛售。

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外汇策略分析师Michael Woolfolk表示:"美债卖压和伯南克提及QE退出的言论有关,闪电不会打到同一个地方两次,不过伯南克克在6月又重申一次,市场为之震荡。这至少是美国政府1977年开始汇整此项数据以来,美债资金净流出规模最大的一次。"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