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全盘走软 日本无意下调企业税

美元全盘走软 日本无意下调企业税

汇通网2013年08月15日14:2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亚市盘中,美元指数大幅走低,造成美元大跌的罪魁祸首却是来自日本。盘中日本官员菅义伟和麻生太郎先后表示,此前市场有关安倍晋三指示下调企业税的消息存属不实报道,这令美元兑日元盘中快速下跌,并继而带动美元全线走低,日元交叉盘反而波动有限。

周四(8月15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大幅走低,现交投于81.50一线。盘中美元全盘走软,然而颇具讽刺的是,造成美元大跌的罪魁祸首却是来自日本。盘中日本官员菅义伟和麻生太郎先后表示,此前市场有关安倍晋三指示下调企业税的消息存属不实报道,这令美元兑日元盘中快速下跌,并继而带动美元全线走低,日元交叉盘反而波动有限。

日内早间,日本政府在8月经济报告中表示,该国通缩局面正接近结束,撤除“通缩”一词,这是近四年来政府对于物价形势的最乐观评价;政府还上修了对就业市场的评估,称其“正在改善”。经济稳步回暖令更多企业得以向消费者转嫁成本上涨的压力。由于日本政府表态乐观,因此一度推动日股和美元兑日元在早间走高。

不过很显然,该货币的升势此后并未能延续。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今日表示,关于首相安倍晋三指示下调企业税的报道是不实的,当前阶段下调企业税不是非常有效,对企业资本支出税收实行优惠是选项之一,首相安倍并没有要求讨论下调企业税。第二季度GDP增长强劲,第二季度GDP对决定销售税起到积极作用。

日本内阁府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内也作出了类似表态。

由于市场此前均将下调企业税视为日本政府上调销售税的先行举措,而且下调企业税无疑将对日股构成巨大利好,因此在日本官员进行澄清后,美元兑日元随日股快速走低,并继而带动美元全线下跌。

其中,单纯从美元指数的走势看,如果完全把今日亚洲时段内的下跌,归因于日本官员讲话,可能较为牵强。因为日内日元交叉盘反而波动有限。

如果换个角度看,也许美元今日自身便有其“先天”的劣势。隔夜包括欧元区GDP数据以及美联储布拉德鸽派言论等在内的一系列风险事件,尽管并未能直接导致昨日美元大幅走软,但可能已经埋下了祸根。而在亚洲时段较为清淡的市场上,空头只需些许“导火索”便可令美元就此展开跌势。而今日日本官员围绕企业税的讲话,或许正好就扮演了这一角色。

今日关注

今日欧美时段的重头戏将出现在英美两国。首先,英国将公布7月零售销售数据,从英国零售商协会(BRC)上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7月BRC同店零售销售年率和总体零售销售年率均录得五个月最大增幅,显示消费支出增加。若今日的官方零售数据同样走强,则有望继续提振英镑

美国方面,今日最重要的经济指标无疑当属美国7月CPI数据。从6月数据来看,6月因汽油价格调涨,CPI涨幅超预期,但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有限,表明通胀压力依旧较温和。

若7月CPI数据呈现出进一步回升态势,美元料受到明显支持。反之,如果数据不及预期,甚至较上月增幅回落,美元恐遭遇打压。

除此之外,美国今日还将公布8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6月国际资本净流入和7月工业产出月率数据,如果整体数据指向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料将令美元重拾本周初的反弹之势,而如果整体表现不佳,那么,对于QE削减前景的不确定性仍可能对美元形成压制。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