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市场质疑政府措施 卢比对美元逼近历史最低

市场质疑政府措施 卢比对美元逼近历史最低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14日10:35分类:其他币种

因投资者对印度财政部为缩小经常项目逆差而推出的新举措产生怀疑,12日孟买外汇市场上印度卢比对美元的比价走低,逼近一周前创下的历史最低纪录。

为减少逆差,印度财政部表示,将出台一系列限制进口的措施。据报道,作为传统的黄金消费大国和进口大国,印度财政部宣布,将上调黄金、白银的进口税。印度财政部向议会发出的通知显示,政府将黄金进口税从8%提高至10%,将白银进口税从6%提高至10%。此外,印度官方还打算上调冰箱、电视等大件电器以及一些奢侈品的进口关税。为了缓解资金流出压力,印度财政部还将向海外市场发行政府支持债券,希望吸引大约110亿美元流回印度。

但印度财政部的新措施难以重建投资者信心,12日印度外汇市场上印度卢比兑美元跌至61.66卢比兑1美元,接近本月6日创下的61.80卢比兑1美元的历史最低纪录。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的比价累计下跌了约13%,成为亚洲地区表现最差货币。渣打银行驻孟买分析师阿努霍迪·萨哈伊指出,印度财政部出台的措施都需要结构性改革来支撑,除非困扰印度经济的基本问题得到解决,否则任何挽救卢比的行动都只能暂时缓解颓势。

目前,在外汇市场中,投资者对印度经济放缓、经常项目赤字、外资持续流出表现出极度担忧,三者形成的恶性循环更加重了市场对卢比持续贬值的悲观看法。尽管即将上任的印度央行新行长拉詹多次表示,印度政府将和央行携手稳定卢比币值,并推动经济保持增长态势,但市场却担心拉詹在明年印度大选前难以拿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

从基本面上看,印度卢比持续贬值,是其经济增长逐渐放缓的真实写照。印度官方统计显示,2011至2012财年,印度经济告别高增长模式,增速降至6.5%,2012至2013财年,经济增速仅为5%,为近10年来最低。印度央行日前将2013至2014财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测值由此前的5.7%降为5.5%。印度智库“应用经济研究全国委员会”(NCAER)发布报告说“印度经济正陷入危机。”

印度当地分析师普遍认为,未来印度卢比可能会进一步走低。首先,与其他新兴市场发生的情况一样,在美联储暗示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印度也受到外资加速流出的沉重打击。刚刚过去的一个月,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从印度债市和股市中抽身而退,推动卢比下跌。近期美联储一些官员表示,执行退出策略的时间有可能是即将到来的9月,或引发外资加速外逃,令卢比承受更大下行压力。其次,今年以来,印度央行已三次降息,在经济增长和投资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包括投行和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一致预计央行会继续降息,也造成卢比在市场上被继续看空。(记者王龙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