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拯救卢比 拉詹火线挂帅印度央行

拯救卢比 拉詹火线挂帅印度央行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09日10:05分类:其他

印度政府6日任命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为新一任印度央行行长。与之前履新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相比,拉詹肩负的使命更具挑战性,当务之急便是拯救今年以来亚洲表现最差货币———卢比。

最佳人选

印度央行现任行长苏巴拉奥将于9月4日结束任期。63岁的他已无意二度连任,向媒体明确表示将按期走人。苏巴拉奥是在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之时走马上任的,2011年首任到期后同意续任两年。最近几年,印度经济逐渐告别高增长模式,经济增速放缓加上国内物价走高,以及卢比连续贬值,令印度央行承受着来自印度社会的多重压力。

谁来接手这个烫手的职位?现年50岁的拉古拉姆·拉詹呼声最高,本次获得任命也算众望所归。尽管印度央行历来由国内管理体制中的精英人士掌舵,完全是海外履历的拉詹有悖于传统,但印度政府在内忧外困之下也没有更好的人选。

《印度时报》的一篇文章指出,拉詹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印度央行的政策立场,但在推动印度金融领域改革实现现代化上却可能有所建树。印度国内的高通胀和低投资问题并非货币政策失误所致,单靠印度央行也无法扭转局面,而稳定卢比币值也需要印度政府发挥作用,因此指望拉詹入主印度央行之后印度经济形势迅速改善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对拉詹来说也不公平。但拉詹的工作经历会帮助印度央行在金融改革方面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比如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解除金融管制、建立全面监管体系、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推进电子银行业务以及完善移动支付网络等。《印度时报》认为,总而言之,拉詹的任命是个好消息。

巴克莱资本驻印度首席经济学家桑亚尔称,拉詹的任命并非印度政府有意改弦更张,但这的确是一个很棒的选择,应对印度当前的经济挑战需要洞悉全球经济的增长态势,拉詹在这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鲁瓦利亚认为,拉詹是在印度经济近20年来最艰难的时刻执掌印度央行的,“我们需要有人站出来指引方向,特别是未来5年引导印度金融系统向前发展,拉詹是最佳人选”。

还有印度媒体指出,如果印度需要一个新的销售员在国际市场赢得投资者的信任,那个人注定是拉詹。今后印度发行准主权类债券,很可能要拉詹出马,说服主权财富基金和大型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同时与国际评级机构进行沟通,以此确保印度主权信用评级不被下调。

在获得任命后,拉詹在一份声明中强调“可以瞬间消除问题的魔棒并不存在”,但“政府和银行将会共同努力应对这一挑战,毫无疑问,我们将会解决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