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英报认为印度新央行行长面临该国经济严重困境

英报认为印度新央行行长面临该国经济严重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7日10:36分类:其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8月7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印度任命IMF前经济学家执掌央行》,摘编如下:

印度已延揽一名有影响力的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出任印度央行行长。目前该国正在与不断升级的经济困境作斗争,按照一些分析师的说法,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印度经济面临的最严重困境。

在IMF工作期间,拉古拉姆·拉詹因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发出警告而闻名。他将从9月4日起执掌印度央行。

拉詹上任后的首批任务将是帮助稳定不断贬值的卢比,提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正在放缓的增长,以及遏制外资流出。

过去两年期间,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下滑了39%。过去两个月里,卢比加速贬值,自5月22日以来已下滑13%。8月6日,卢比对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61.5卢比的创纪录低位,尽管在拉詹获得任命的消息传出后出现小幅反弹。

与其他新兴市场发生的情况一样,在美联储暗示其可能会在不久之后开始缩减旨在刺激经济的量化宽松后,印度也受到外资流入逆转的沉重打击。

“如果不止住这种‘出血’,印度将面临各种严重后果。”摩根大通首席印度经济学家贾汉吉尔·阿齐兹表示,“这是印度历年来陷入的最严重的经济泥潭之一。”

ICICI证券公司研究主管A·普拉桑那表示:“如果你把所有因素放在一起考虑——增长停滞、通胀居高不下、财政赤字和经常性项目逆差双双偏高——我认为这是印度自1991年以来首次处于这种境地。”

1991年,印度爆发汇率危机,迫使新德里启动初步的市场化经济改革。

印度挑选拉詹来应对国家面临的种种问题,可谓打破了一个传统:印度历来都是从该国经济管理体制内提拔圈内的精英人士执掌保守的央行。拉詹的整个职业生涯几乎都是在美国度过的,他曾在2003年至2006年间担任IMF首席经济学家。

拉詹曾就读于久负盛名的印度理工学院,但他是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的。在IMF任职之前及之后,他都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执教。

“他拥有显赫的资本市场声誉,这对他有帮助,”阿齐兹表示。

然而,拉詹本人非常明白,作为央行行长,他在解决印度经济问题方面的能力是有限的。他去年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如今,央行行长们享有摇滚明星般的知名度,他们配得上这种声名:在金融危机期间及之后,他们对艰难而不确定的环境所作出的回应基本上是无懈可击的。但他们在自己的弹药耗尽时必须有勇气承认。毕竟,从英雄到无能者的转变可能是很迅速的。”(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