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恒天然“毒害”纽元 未来恐遭多国出口禁令

恒天然“毒害”纽元 未来恐遭多国出口禁令

FX1682013年08月05日11:2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奶制品出口国,新西兰早先就乳粉原料检出病菌发出警告。纽元汇率也受相关因素拖累而跌至近1个月来的低点。

超级周后焦点转向亚太 澳纽货币成难兄难弟

纽元开盘暴跌 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曝安全问题

周末突现“黑天鹅” “恒天然”压垮纽元

新西兰方面周末期间证实,中国已暂停进口来自恒天然合作社集团的奶粉。作为全球最大的奶制品出口国,新西兰早先就乳粉原料检出病菌发出警告。纽元汇率也受相关因素拖累而跌至近1个月来的低点。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在昨天的电子邮件公告中称,"我们获悉,中国已经停止进口所有以恒天然(Fonterra Co-operative Group)乳清蛋白粉和乳液为原料的奶粉,无论这些乳制品是来自新西兰还是澳大利亚。"

恒天然上周六(8月3日)表示,其一家新西兰工厂去年生产的三批次乳清蛋白可能含有肉毒杆菌,这种细菌会导致称为肉毒中毒的罕见疾病。

本次中国暂停进口对新西兰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因为中国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乳制品占了新西兰出口总额的约四分之一,出口又占了经济产值的约1/3。恒天然生产了新西兰89%的乳制品。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驻悉尼的首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经济学家Paul Bloxham说,"该事件对新西兰的未来可能是件大事,当然短期内必然如此,可能在短期内对纽元和新西兰市场产生影响。"

纽元/美元亚市盘中一度探低至0.7670的7月8日来最低水平。恒天然指出,目前尚未收到受影响产品已使用户致病的报告出现。

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Tim Groser)表示,将尽快评估此事对新西兰经济所造成的冲击。格罗泽指出,"新西兰向全球各国出售135亿纽元乳制品,其中32亿纽元产品销往中国,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市场。这是否形成风险,纯粹从理论上看,事情的确如此。"

此次恒天然公司的问题产品就流入了娃哈哈、可口可乐等饮料公司。此外,虽然此次暂未发现流入烘焙、糖果等行业,但这些行业都存在使用乳清蛋白粉的情况。与此同时,以恒天然乳清蛋白粉和乳液为原料相关产品也在澳洲、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和沙特等国进行销售。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暂停了对恒天然产品的进口,俄罗斯消费者权益监管机构在网站上发布的消息。恒天然公司公共关系负责人Kerry Underhill则称消息未得到证实。

格罗泽并指出,"全世界都知道了相关消息,新西兰可能会受到很多国家的出口禁令,各国采取了不同的态度,这些行动也都是合适的。"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