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年底前或重拾升势

美元年底前或重拾升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09:05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进入四季度以后,我们倾向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也会愈发强烈,届时美元将有望重拾升势。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 关威

回顾过去两个月,美元汇率呈现出如下两个特征:其一,走势震荡,多空难分高下。美元指数曾在6月中旬创下了近五个多月新低,又在7月初刷新了近三年的高点。其二,无论涨跌,趋势陡峭。期间美指仅用三周时间便由81水平下方迅速攀升至84水平之上,涨幅逾5%。亦只用三周时间轻松回吐之前大半涨幅。多空转换之急促,涨跌幅度之宽广,令人猝不及防。

当下投资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是如今汇市陷入动荡局面的始作俑者。正是他在6月的议息会议声明中指出,“如果经济前景状况符合预期,那么美联储将考虑在今年年内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同时大规模资产收购措施料将在明年中期彻底结束。”亦同样是他在短短的几周后话锋一转,称购债的步伐要视经济和金融发展而定,削减购债的步伐可能会更快,抑或更慢,甚至不排除增加购债规模。

伯南克忽而“鹰派”忽而“鸽派”的言论,让厌恶不确定性的投资者诚惶诚恐,亦令前者为此备受苛责。但我们认为,伯南克看似善变,不过是源于其不如前任格林斯潘老道而已。平心而论,他在6月和7月的讲话实则并无矛盾之处,错在市场的“异想天开”。投资者先是过度关注伯南克给出的QE退出路线图,而忽视了限定条件“如果经济前景状况符合预期”。后是过于纠结美联储对待购债的开放式态度,而再次遗忘了“视经济和金融发展而定”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现在亟须解决的是,重新重视那些曾经被我们忽视的细节。

我们试图缕清这样一条脉络。首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最新讲话向市场表达了其对QE政策的开放式态度,但也强调需视经济而定。那么,美联储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呢?在本周的美联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表示,经济增长将从最近的增速中加快,失业率会逐步下跌。但将形容经济增长的用词由“温和”改为“缓慢”。这也被市场视为“鸽派”的信号。但与此同时美联储并没有对削减购债规模留下只言片语,暗示上述对经济增长的微调仍在美联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因此也不足以否定伯南克6月时勾画的QE退出路线图。可能的变化在于,9月是否仍是适合宣布减少购债规模的时间窗口,亦或是今年更晚时候为宜。

我们认为美元在9月时间窗口来临之前维持震荡整理走势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继续领先于其他经济体。美国公布的二季度GDP增长超出预期。个人消费支出、出口等均提供正面贡献。尤其非住宅固定投资增长由负转正,表明企业正在加大投入。但同时经济数据仍暴露出不稳定的特征,个别数据的转差会阶段性地改变市场对QE退出的预期,进而影响美元表现。另一方面,关于QE退出路线图的讲话引发市场剧烈波动,这也会令美联储内部引以为戒,其实近期包括伯南克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一直试图通过修正言论消除负面影响,尽管事与愿违。因此,未来我们可能会面对美联储更多含混不清,缺乏指向性的讲话。

但是进入四季度以后,我们倾向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也会愈发强烈,届时美元将有望重拾升势。即便9月美联储未能宣布削减购债规模,但只要美国经济表现不明显差于预期,而美联储“鹰鸽”两派观点未发生变化,则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鸽派”自然转化“鹰派”的现象,并最终对美元形成支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