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英央行按兵不动 德拉吉称长期保持低利率

欧英央行按兵不动 德拉吉称长期保持低利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8:59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4日均维持基准利率于0.50%的纪录低点不变,英国央行同时宣布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两央行举措均符合市场预期。德拉吉表示,主要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现有或更低的水平。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4日均维持基准利率于0.50%的纪录低点不变,英国央行同时宣布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两央行举措均符合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但是近期多项经济指标向好,预示着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近期将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会选择进一步放宽。但是不同于美联储,欧、英央行距离“退出”还为期甚远。

两大央行引入前瞻指引

英国央行表示,维持基准利率水平在0.50%的超低水平不变,同时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该行还表示,将在8月7日的通货膨胀报告发布会上对英国财政部提出的关于设立货币政策目标门槛和采用“前瞻性货币政策指引”等建议作出回应。

分析人士预测称,目前英国央行正考虑效仿美联储,围绕何时和何种环境下开始收紧其货币政策向外界提供前瞻指引。新任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前加拿大央行行长)已力主推出该计划,因为此前加拿大央行一直都是这项政策的推动者。

欧洲央行也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0%的纪录低点。该行行长德拉吉当日称,前瞻指引预期是基于温和的通胀前景,该行将密切关注未来所有的经济数据和货币动向,虽然欧元区增长仍面临下行风险,但近期数据已表明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他还表示,主要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现有或更低的水平。只要有必要,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

分析人士指出,表示考虑到欧元区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且通胀低于目标水平,德拉吉重申“宽松”承诺在预期之中。此外,在仿效美联储给出“前瞻指引”后,欧洲央行可能考虑进一步强化决策透明度。欧洲央行可能很快仿效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开始公布每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近期宽松步伐或暂缓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一直有观点认为欧英央行存在进一步宽松的可能,以刺激经济增长。但近期各方面经济数据都出现了一定程度改善,令宽松的呼声明显减弱。

欧元区方面,市场研究机构Markit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0.1,为两年来首次重返荣枯分界线以上。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增速可能达到0.1%,从而摆脱此前连续六个季度的萎缩。

英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也较为理想,降低了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的压力。Markit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称,今年7月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4.6,创过去28个月新高,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位于行业活动扩张与萎缩分界线50.0上方。稍早前公布的英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6%,比第一季度的0.3%翻了一番,表明英国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