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中国制造业PMI再现背离 澳CPI乌龙无阻降息

中国制造业PMI再现背离 澳CPI乌龙无阻降息

汇通网2013年08月01日14:2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亚市盘中除澳元外,其他主要非美货币全线走低。澳元的强势受益于前期超跌行情和中国官方制造业PMI的不俗表现。全球制造业PMI将在日内陆续发布,而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今日也将发布备受关注的利率决议。

周四(8月1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一路走高,现交投于81.85附近。盘中除澳元外,其他主要非美货币全线走低。不过,尽管时段内澳元表现坚挺,但显然并不意味着该货币对后市高枕无忧。从盘面看,日内澳元的强势无疑受益于前期的超跌行情和中国官方制造业PMI的不俗表现。不过由于中国汇丰PMI与官方数据背离严重,加之澳洲统计局纠错下调二季度通胀数据,下周澳洲联储进一步降息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之事,未来澳元前景显然并不乐观。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周四早间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反弹至50.3,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49.9,以及6月的50.1。 

由于官方数据的向好,日内澳元汇价一度有所走高,不过之后汇丰数据的低迷表现依然抵消了市场部分乐观情绪,澳元兑美元此后维持区间整理态势。

汇丰银行(HSBC)与数据编撰机构Markit今日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从上月的48.2降至47.7,与初值持平,创11个月低位,且为连续第3个月处在荣枯线50.0下方。尽管7月制造业就业分项指数终值被小幅上修至47.5,但仍是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侧重点不同,中国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数据出现背离的情况时有发生。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维持此前看法,称近期宏观政策的微调有利于控制经济增长的下行空间,短期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降低。但是,未来几个季度增长能否明显反弹,以及可能的反弹力度多大,仍有待观察。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内外需求双双乏力,制造业活动趋冷持续令就业市场承压,再加上近期其他疲弱数据,已经促使中国出台更多微调政策,如对小微企业减税以及增加保障房、铁路和节能和信息消费领域的支出等。这些定向举措有助于提振市场并减缓经济下行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盘中澳洲统计局在一项关键的基础通胀指标中发现错误,并将澳大利亚第二季度核心CPI——RBA加权中值CPI季率由之前公布的上升0.7%修正为上升0.6%,凸显出澳洲通胀前景温和,说明澳洲甚至可能拥有更大降息空间来刺激经济,这无疑令澳元后市前景再度蒙阴。

澳洲统计局表示,错误起因是在计算通胀时,在家庭纺织品支出项目中使用了原始数据,而不是经季节调整过的数据。该局在声明稿中称:“澳洲统计局已对这次错误启动全面检讨以查实原因,并避免再犯。”

从澳洲联储角度看,该联储想必乐见于此。澳洲联储8月6日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认为其将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5%。日内数据显示,瑞士信贷隔夜指数掉期显示澳洲联储8月降息25点的几率高达97%。而澳洲国民银行称,这一修正略微降低了澳洲联储在下周二政策会议上降息的难度。

今日关注

在经历了隔夜的过山车后,目前超级周的行情已经过半,然而对于投资者而言,现在显然仍不是放松紧惕的时刻。今日汇市又将上演诸多战役。从数据方面看,全球制造业PMI将在日内陆续发布,而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今日也将发布备受关注的利率决议,两大行货币政策走向何去何从?无疑将令市场神经再度绷紧。

欧洲央行将于周四(8月1日)公布利率决议,随后央行行长德拉吉(Draghi)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目前市场预计该行将在本周议息会议后维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重申其“前瞻指引”,同时强调,欧洲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充足,“距离退出还非常遥远”。

有鉴于欧洲央行此次决议变数不多,因此对于欧元而言,更大的侧重点仍将聚集在20:30德拉吉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果由于近期欧洲数据的改善,而令德拉吉对经济看法更为乐观,从而放松对低利率等宽松政策力挺的口吻,欧元或将有所走高。反之,若其依然强调低利率在可预见未来的必要性,欧元汇价料仍将承压。

相比欧洲央行,此次英国央行决议的内容显然要更具看点。这从本周英镑和澳元领跌汇市的结果已可见一斑。尽管随着英国经济复苏信号加强,英国央行本周很可能会维持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不变,但有关前瞻指引的话题仍令英镑近期承压。

总体来说,英国央行今年内可能不会考虑增加QE规模,但卡尼极有可能仍然会在议息会议后的政策声明中传递一个信号:英国央行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货币政策宽松,也会继续维持前瞻指引。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预计该行在再下一周的下一份通货膨胀报告(Inflation Report)中将增加这方面的篇幅,该行周四可能不会贸然采取行动。

如果英国央行今日便公布前瞻指引的相关细节,并且整体指引方向偏向维持长期宽松,英镑料将承受打压。反之,若英国央行本次按兵不动,将指引内容放到下周的通胀报告公布,英镑则可能暂获喘息之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