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30年太久——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将问世?

30年太久——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将问世?

FX1682013年07月29日21:49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执行委会委员科尔和阿斯姆森7月29日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发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这是欧洲央行未来推进“透明度进程”的另一个迹象。

欧洲央行(ECB)执行委会委员科尔(Benoit Coeure)和阿斯姆森(Joerg Asmussen)周一(7月29日)在接受联合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发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这是欧洲央行未来推进“透明度进程”的另一个迹象。

阿斯姆森在讲话中指出:“透明度对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而言至关重要。”

同时他表示,会议纪要的内容需写清哪个政策制定者为哪个政策投票

虽然会议纪要的讨论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但话题升温却是近一个月的事。欧洲央行(ECB)首席经济学家Peter Praet曾在7月8日表示会议纪要的公布“是迟早的事”。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Richard Barwell表示:“欧洲央行已经沉寂了一段日子,整个市场都在猜测他们会怎么做。市场往往会反应过激,而且其并不了解事实上他们想做什么。会议纪要就是一个借机宣传的方式。”

由于通胀可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Draghi)仍然有足够空间干预金融市场。同时德拉基也曾表示,包括公布会议纪要以及进一步降息都是可选的货币政策。

虽然本周的欧洲央行利率决定不一定会有是否公布会议纪要的结论,但仍然免不了欧洲央行管委们对此做内部讨论。阿斯姆森表示:“每一个重要的决定都是以少数派开始的。管委会的决议进程仍然正在进行。”

欧洲央行的第一任主席德伊森贝赫(WimDuisenberg)曾指出只有在欧洲央行建立30年后才能公布会议纪要。而在问及“30年”的制约时,德拉基也曾指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进程,我们已经在考虑如何去推行。我们必须评估那些特殊的,与美国和英国不尽相同的欧洲规章制度。”

德拉基所说的障碍并非是30年,而是欧元区各主权国家政见的隔阂。如果依照阿斯姆森所言公布会议纪要,那么身为主权国家央行行长的管委会委员的决策必定会受到政治因素的钳制。对于欧债危机下各国政治和睦经济发展越来越不平衡的当下,会议纪要的公布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