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萨默斯:QE对实体经济作用不大

萨默斯:QE对实体经济作用不大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6日09:18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被视作美联储下一任主席热门人选的萨默斯对量化宽松(QE)项目的有效性表达了消极的评价,这意味着一旦他被选择成为美联储的新主席,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有非常大的转向。联储主席候选人的选择目前已经集中在萨默斯和联储副主席耶伦两人的身上,后者是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制定者之一。

金融时报(FT)周四文章指出,已经被视作美联储下一任主席热门人选的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2013年4月的一次发言中曾对量化宽松(QE)项目的有效性表达了消极的评价,这意味着一旦他被选择成为美联储的新主席,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有非常大的转向。

根据金融时报获得的,经过官方审定的发言总结稿,劳伦斯-萨默斯在圣莫尼卡参加由Drobny全球主办的一次研讨会上曾表示,“在我看来,量化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性并不如大多数人预想的那么好。”

劳伦斯-萨默斯在最近几天忽然成为接替伯南克的美联储主席职位的最热门人选。对继任人选的选择进展有了解的消息人士表示,奥巴马政府所确定的标准似乎使得曾担任过财政部长的劳伦斯-萨默斯变成了一个呼之欲出的决定。

在2009年到2010年期间担任奥巴马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的劳伦斯-萨默斯很少在公开场合对货币政策发表评论,因此市场对他目前的想法几乎没有什么把握,这也使得他对量化宽松措施的鹰派立场显得非常意外。

联储主席候选人的选择目前已经集中在劳伦斯-萨默斯和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两人的身上,后者是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制定者之一。

根据发言稿记录,劳伦斯-萨默斯在4月的这次会议中表示,如果经济不能加速增长,那么其增长潜力的估算就应该被调降。他指出,“我们有缓慢的增长,那么我们就不能继续把5.5%的失业率当作是正常情况。我们需要决定,经济的增长潜力下降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判断,因此,我们需要确定我们正在更接近潜在的增长,那么我们应该以更加倾向将利率正常化的方式来进行操作。”

劳伦斯-萨默斯也对美国经济给出高度乐观展望,甚至远远好于美联储近期的多次预测,称增长的风险是明显处于上行方向的。他表示,“我想市场正在明白,联储将会修改当前路径的趋势,以及这个趋势对利率将会产生的后果。”

在近年曾与劳伦斯-萨默斯讨论过货币政策的消息来源指出,这个发言确实反映了他对量化宽松措施的看法,但是就经济框架来说,他的看法和伯南克以及珍妮特-耶伦还是一致的,如果会成为联储主席,将会继续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以支持经济复苏。

劳伦斯-萨默斯曾说,“我想我们距离收紧劳动力市场还有很远的路,而且通货膨胀加速的风险相比很多人认为的要小很多。既然我们目前的问题是劳动力和产品市场没有足够压力,我不认为我们有走向明显通货膨胀水平的风险。”

不过消息人士也指出,劳伦斯-萨默斯认为财政政策是相比货币政策更有效的工具。他在4月这次会议中也表示,“更多能够确定事态发展方向的将会是和财政政策有关的内容,而且量化宽松的效率比它应有的要更低一些。”

劳伦斯-萨默斯也表示,既然量化宽松带来的好处不多,那么坏处也不会很大,“如果量化宽松对需求没有很大的效果,那么对通货膨胀也不会有很大的效果。” (孔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