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指数或维持高位震荡

美元指数或维持高位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6日08:37分类:美元

渤海银行 徐聪

今年二季度,特别是6月份以来,美元指数犹如坐上了过山车,走了一个大大的M字型。尽管当前影响国际外汇市场的各种因素错综复杂,但是我们可以注意到一主一次两个因素应该是美元指数近期呈现剧烈波动最为关键的原因。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市场对于美联储QE退出的预期;另外一个推波助澜的因素则是市场投机情绪的加剧。鉴于美联储的态度尚不明朗,美元走势暂时维持在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政策预期主导走势

在一季度,鉴于美国经济的良好表现,市场普遍认为QE计划将在今年逐步退出。退出的预期已然形成,但美联储为避免市场过激反应,极力回避过早的表明态度。彼时投资者最重要参考是美国经济数据,特别是失业率、通胀率等对QE计划影响较大的数据表现。总体来看,一季度是市场情绪仍偏保守,美元指数稳步上涨,波动不大。

而二季度以来,美联储内部建议退出QE计划的声音越来越多,市场随之变得活跃,此时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或其官员的讲话成为市场更重要的指导,甚至超过经济数据的影响。比较典型的如5月29日美元指数从高点回落,随后开始了持续近一个月的大幅下跌。而29日的头一天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出经济一片欣欣向荣,但数据的利好并未转换为美元实际的涨幅,原因在于美联储内部关于是否结束QE的争论仍在继续,鸽派言论占据上风。

当6月20日伯南克第一次明确表示或在今年稍晚开始减少购债规模的时候,美元指数出现了疯狂的反弹。市场信号一旦明确,那么几乎所有人的方向都变得一致,美元指数大涨在情理之中。但是很快,市场投资者开始寻求新的理由来支持其交易,那就是QE计划将会在何时退出,是今夏、今秋还是今年年底?投资者密切关注美联储的一举一动。当7月10日伯南克发出温和言论,美元从高位急挫,因为当新的预期形成后,市场此时已经不再满足于风平浪静的表态。

投机情绪放大波动

与此同时,在热钱加速回流美国的背景下,市场投机情绪增加,大量热钱推高美元汇价,一旦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不利信号,美元的大幅回调也变得容易理解。

今年以来,受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出现疲态的影响,热钱开始回流美国。除中国外,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明显。从今年5月以来,印度卢比兑美元已跌去了超过12%,创下历史新低。数据显示,7月印度的外汇储备创下3年新低,从原来的3000亿美元降至2800亿美元。同时,印度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飙升至超过7.6%。

根据CFTC的数据显示,目前投机性美元净多头持仓量已达到近一年来新高。截止到7月16日当周,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净多头仓位规模增至296.1亿美元,而在四月底,该数额为244.9亿美元,二月底,该数额仅为143.9亿美元。同时,欧元日元、大宗商品以及贵金属市场也在经历近年少见的大幅波动,市场投机情绪被调动。多个市场的互相联动、互相传导,止盈止损点相互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导致美元走势的振幅扩大。

综上来看,美联储的态度以及背后的经济数据仍然是决定美元走势最大的因素,同时,投机情绪的高涨加剧了美元的震荡。展望今后一段时间,美元走势仍然逃不开美联储的“大手”。目前美国经济仍在持续向好,但是重要经济数据并未达到十分理想的状态,美联储的态度亦不明朗,因此美元走势维持在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