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区经济数据强劲 莫为乱花迷了双眼

欧元区经济数据强劲 莫为乱花迷了双眼

FX1682013年07月25日09:25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在近期欧债危机似有重新抬头的迹象的情况下,一系列强劲经济数据的公布无疑振奋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在众多强劲经济数据营造的喜悦气氛下,隐藏在繁荣表象后的隐忧容易遭到忽视。

周三(7月24日)公布的欧元区7月Markit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现相当抢眼,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也录得较好表现。此外,欧元区多国PMI数据也不逞多让,均有不错表现。在众多强劲经济数据营造的喜悦气氛下,隐藏在繁荣表象后的隐忧容易遭到忽视。而正是这些因素使得欧元区未来经济复苏之路恐难以一帆风顺。

在近期欧债危机似有重新抬头的迹象的情况下,一系列强劲经济数据的公布无疑振奋了市场的乐观情绪。但例如财政紧缩、全球经济增长脆弱(尤其是该地区重要贸易伙伴中国)、银行业危机,以及恐怖的失业率很可能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拦路虎。

强劲经济数据纷至沓来 

欧元区7月服务业PMI为49.6,创18个月高位,预期48.7,前值48.3。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为50.1,为24个月高位,预期49.1,前值48.8。欧元区7月综合PMI为50.4,为18个月高位,预期49.1,前值48.7。

今日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将陆续公布7月PMI数据情况。最新数据显示,法国7月服务业PMI为48.3,为11个月最高位,预期47.6,前值47.2。法国7月制造业PMI为49.8,为17个月最高位,预期48.8,前值48.4。

同时,德国7月服务业PMI为52.5,高于预期的50.8,前值50.4。德国7月制造业PMI为50.3,高于预期的49.2,前值48.6。意味着德国制造业终于跨过了50这一“枯荣线”摆脱了颓势。

欧元区经济刚摆脱衰退,恐又被停滞所取代

虽然今日公布的欧元区PMI数据出现反弹,但分析师警告称,该地区未来几个月将面临严重的不利因素,这可能阻碍甚至扭转该地区重回增长的前进道路。

欧元区强劲PMI数据助推欧元涨至一个月高位。但经济学家指出,该数据很可能导致欧元区三季度经济仅仅出现微幅增长。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nerale)外汇策略部全球主管Kit Juckes表示,欧洲经济衰退正在结束,但仅仅只是“由欧洲经济停滞所替代”。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amson预计,欧元区三季度GDP增速将从目前的预估增长0.1%上调至0.2%至0.3%。

但是,其警示称,欧元区经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环境、政治形势、企业投资,以及消费者需求,这些因素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形成的阻力并不小。

IHS环球透视首席英国和欧洲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认为,欧元区国内需求的上升也很可能仍旧受到抑制。其认为,紧缩财政政策的广泛存在、许多国家信贷持续收紧、处于历史高位并仍在上涨的失业率,以及受限制的消费者购买力是抑制经济增长的所有因素。

其还称,“外围南欧国家的这种状况尤其严重,但是法国和荷兰也无法逃脱。同时,全球经济增长温和和脆弱,这在当前限制了欧元区出口的上行。”

Archer同样指出,强劲的PMI数据将加强了市场对欧央行将在8月1日政策会议上保持0.50%的关键利率不变的预期。

但是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欧洲经济学家Ben May认为,降息很可能只会在九月份做出。降息将会带来哪些影响还有待观察。

May称,“关键是过去几年,我们见证了经济数据的上升,然后几个月后,数据又重新下滑,而PMI指数在夏季后很可能也重蹈覆辙。今年剩余时间,无论欧元区经济萎缩还是扩张0.1%或0.2%,经济仍旧只会处于停滞状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