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澳元 > 中国数据引发避险需求 澳元经历短时过山车

中国数据引发避险需求 澳元经历短时过山车

汇通网2013年07月24日14:24分类:澳元

核心提示:亚市盘中,美元指数震荡上行,盘中公布的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跌至47.7,创11个月最低水平。由于稍早前公布的澳洲二季度CPI数据与中国数据之间仅有15分钟间隔,澳元也在盘中经历了惊魂一刻钟,期间先跌后涨再下挫,最终在短时过山车行情后大幅走低。

周三(7月24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震荡上行,现交投于82.10一线。盘中公布的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跌至47.7,创11个月最低水平,数据瞬间点燃市场避险需求,美元全线快速走高。而由于稍早前公布的澳洲二季度CPI数据与中国数据之间仅有15分钟间隔,澳元也在盘中经历了惊魂一刻钟,期间先跌后涨再下挫,最终在短时过山车行情后大幅走低。

日内北京时间09:30,澳大利亚公布第二季度CPI数据。结果显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季率上升0.4%,预期上升0.5%,前值上升0.4%。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年率上升2.4%,预期上升2.5%,前值上升2.5%。

在澳洲通胀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先是快速下跌至0.9243附近,随后在几秒钟后迅速飙升至0.93关口上方。

不过,澳元的升幅显然并未能持续多久。到了北京时间9:45,汇丰控股公布的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跌至47.7,创11个月最低水平,同时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就业指数初值降至47.3,为2009年3月来最低。受中国制造业PMI表现低迷影响,澳元随即再度快速跳水,重回日内低点0.9243附近。

从数据本身看,无论是澳洲CPI,还是中国汇丰制造业数据,显然均不理想,这无疑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澳洲联储8月降息的预期。澳元因此下跌本身也在预料之中。期间的那一轮反抽,可能更多还是空头回补所致。此前,据IMM持仓数据显示,澳元空头规模已达到极限水平。因此,一旦空头锁定获利,极有可能引发澳元的快速反弹。

从后市来看,在今日中澳数据向市场继续交出“不合格”的答卷后,澳元前期的反弹态势极有可能就此划上句号。在澳洲联储8月利率决议前,市场对澳洲联储降息的预期,极有可能令澳元持续承压。

而回到美元指数来看,今日的中国汇丰制造业数据进一步下降,无疑将激发其避险属性。甚至有分析师表示,中国制造业近期的低迷表现可能引发制造业重返美国的回潮现象

里昂证券亚洲研究部主管Amar Gill表示,长期以来作为中国经济支柱的制造业正在快速失去其竞争优势。他表示,过去十年薪资增长速度大幅超过生产力。据里昂证券计算,虽然中国制造业薪资水平仅仅相当于美国的17%,但生产力滞后意味着每单位产值的劳动力成本几乎与美国持平。这可能引发制造业重返美国的回潮现象。

Gill表示,拖低中国制造业生产力数据的因素是国有企业。Gill指出,生产力增速需要超过过去10年或20年的水平,但只有当私营部门和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时,这种情况才有可能发生。

今日关注

今日欧美时段数据较多,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到了欧洲时段,欧元区多国的制造业PMI数据将发布。调查显示,欧元区7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或从6月的48.7微升至49.1。但仍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欧元区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的20%左右,该地区经济自2011年第四季以来一直陷于萎缩状态。有分析师表示,“欧元区经济仍可能萎缩,最可能在第二季萎缩,第三季亦可能如此。”

此外,今日还需关注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和6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鉴于本周美国数据表现普遍低迷,若两数据继续表现疲软,料将令美元继续承压。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