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安倍赢得选举或使日元继续贬值

安倍赢得选举或使日元继续贬值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23日09:09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均赢得控制权。这将令安倍有足够的自由推进长期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激发日本经济的增长动力,并可能使日元对美元进一步走弱。

日本21日举行参议院选举,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均赢得控制权。分析认为,这将令安倍有足够的自由推进长期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激发日本经济的增长动力,并可能使日元美元进一步走弱。

财政和货币政策被视为“安倍经济学”的前两支箭,自实施以来推升了日本经济的上涨势头,并使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同时日本股市也大幅上涨。但5月底以来,随着日本经济增长势头的停滞,日元对美元走弱的趋势也随之停止。日元汇率又开始迅速升值,并导致日本股市掉头向下,跌幅超过2000点。

有分析指出,安倍此次赢得选举,意味着他将有机会射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即长期结构性改革。同时,安倍也可能更加积极地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对抗通缩。加之美联储可能缩减购债计划,这些因素均可能使日元对美元再次进入下行通道。

安倍再三表示,将以发展经济为施政重点。他说,民众要求感受经济政策带来的好处,政府打算尽快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即改善就业状况、提高工资、促进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

美元对日元上周微升1.1%。19日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1美元兑换100.24日元。今年美元对日元已经涨约15%。有市场人士认为,日元对美元如果进一步走弱,近期阻力位可能在1美元兑101.5日元,中期可能滑向1美元兑110日元。

但有分析提醒,安倍经济学的资产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欧美经济、金融形势及其政策走向的影响,应警惕欧美资金在日本汇市和股市中扮演的角色。同时,还应警惕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财政可持续性以及国债利率上升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记者王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