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本周出师不利 日元前景陷入谜团

美元本周出师不利 日元前景陷入谜团

汇通网2013年07月23日08:3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尽管安倍政权在参议院选举中成功获胜,自民党结束了日本参议院与众议院的分裂形态,预期会减少安倍未来政策的推行阻力,不过日元并未出现贬值走势,反而出现升值,与此前众议院选举获胜之后的走势完全相悖。

周二(7月23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低位整理,现交投于82.20附近。隔夜美元大跌,受疲软的美国成屋销售数据打压下,美元指数一度触及一个月低位82.03。此外,隔夜美元兑日元再度成为了市场焦点,尽管安倍政权在参议院选举中成功获胜,自民党结束了日本参议院与众议院的分裂形态,预期会减少安倍未来政策的推行阻力,不过日元并未出现贬值走势,反而出现升值,与此前众议院选举获胜之后的走势完全相悖。

美元本周出师不利,美国数据表现差强人意

隔夜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普遍差于预期。其中美国6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为-0.13,尽管略微好於前值-0.3,但依然差于预期的0,暗示经济活动依然呈现萎缩。

另外,重要性更高的成屋销售数据同样意外出现下滑,美国6月成屋销售月率为下降1.2%,差于前值的上升4.2%以及预期的上升1.4%。在不利数据的打压下,美元下行,非美货币出现反弹。

此前,上周公布的美国新屋开工和住房建筑许可数据也均出现下滑。汇丰(HSBC)外汇策略师Robert Lynch表示,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rnanke)上周发表的国会证词来看,房地产市场是美联储收缩债券购买计划的一项重要参考条件;成屋销量下滑支持了从上周延续下来的一种看法,即美联储退出刺激计划的动作可能不会像市场预料的那样快。

本周美国方面还将陆续公布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值得投资者继续留意。美国商务部(DOC)将于下周三(7月31日)公布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若数据证实美国经济增长在放缓,市场预计有关美联储(Fed)将缩减购债计划的传闻将降温。

而最近公布数据表明,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将明显逊于第一季度,根据历史记录,这预示美国的货币政策将比市场预计的更为宽松。即使美联储本次不会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它至少也会暂时搁置刹车计划。

不过,目前市场依然有不少人士对9月开始缩减QE抱有期待。周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周的国会证词讲话中含糊其词,但多数经济界人士目前仍认为,美联储仍有最大的可能性会在今年9月份时首度缩减量化宽松(QE)措施的月度购债规模。

受调查的56位经济界人士仅有两位认为美联储会到明年才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其余54人都认为月底购债规模势必会在今年年内就开始缩小,其中,38人认为首次缩小购债规模的时间点会是在9月份,16人则认为会是在10-12月间。

安倍获胜反促日元升值,日元前景陷入谜团

日本第23届参院选举结果于当地时间22日凌晨出炉,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拿下121个改选席位中的76席,在参院中占据过半议席。不过隔夜日元并未出现贬值走势,反而出现升值,与此前众议院选举获胜之后的走势完全相悖。

可以说,此次选举结果不仅标志着安倍政权顺利摆脱“扭曲国会”的局面,在参众两院都站稳脚跟,未来数年执政有望更加稳固。也显示出,安倍晋三半年多来施政的核心“安倍经济学”,正逐渐深入日本民心。

关于“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市场曾有过这样一段传说。在日本西部山口县(Yamaguchi)白色粉墙的中世纪城堡小城萩市(Hagi),有一座小小的铜像。其主人是封建领主毛利元就(Motonari Mori),他曾给自己的三个儿子讲“三矢之训”这个寓言。他解释说,三兄弟若不团结一致,就会像一支一支的箭那样容易被折断;但若是三支箭合在一起,就不那么容易被折断了。

安倍晋三(Shinzo Abe)借用了这个民间智慧来解释“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的三大支柱,即货币、财政和经济增长战略,其总目标是重振日本经济。

目前来看,“安倍经济学”的前两支箭——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自实施以来,已经导致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同期日本股市也大幅上涨。可以说,安倍晋三的这两支箭已经初见成效。

然而,5月底以来,日本经济的上升势头出现停滞,美元也停止了对日元的上涨。市场的盘整,意味着金融市场在反馈安倍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后,已进入观望期。市场在观察其最重要的第三支箭结构改革究竟能够有什么进展,而这些政策需要更长的时间,实施起来也更困难。

对于日元而言,目前显然到了一个极为关键的节点。美元兑日元是就此进一步走高,还是掉头回落,市场对此充满疑问。

隔夜,汇丰(HSBC)的货币策略师对市场上的一些日元空头发出警告。该行指出,日本政府继续推出财政政策以及货币政策以外的“第三支箭”经济刺激措施,并不意味着日元汇价因此会走上漫漫熊途,原因是该国政府所出台的旨在刺激私人投资的政策要得到各方认可并最终起效,其难度要数倍于此前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刺激措施。

汇丰认为,日本政府当前经济新政措施在执行过程中进度落后于预期,或者干脆难以达到预设目标程度可能性很大,这可能意味着该国近期出现的经济好转状况将只是昙花一现,一旦日本经济重归疲软,同时通缩趋势仍无法得到遏制,那么日元汇价料将重拾涨势。

然而,尽管有投行转而看多日元,但德意志银行看空的立场依然没有改变。该行预计未来几个月日元兑美元将继续下跌,创出年内新低。预计美元兑日元现汇至少将从目前的100左右攀升至迄今为止的年内高点103.74。

该行分析师Hafeez说,上周末的参议院选举应该会使市场注意力重新回到日本,安倍晋三将得以推出其“第三支箭”的新一轮改革(这将压低日元汇率);更重要的是,日本财报季节将在本周拉开帷幕。近期的经济数据表明日本经济有了明显的改善,7月份公布的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机械订单以及全国百货商店销售额均出现上升。Hafeez称,这应该也会推动股市进一步上涨。若按以往的模式如果持续,应该会对日元构成利空。

很显然,目前市场对于日元后市前景的判断,并无法达成统一意见。对此,摩根大通对美元兑日元后市前景可能遇到的一些变数给出了其自己的描述。

摩根大通表示,该行罗列了将使美元兑日元上行风险变得更大的三大条件,认为只需满足一点就可对该货币对予以提振,支持美元兑日元和欧元兑日元在第三季度结束前分别涨至110.00和140.00。该行表示,这三点分别是:1、美国经济数据(特别是就业数据)表现足够强劲,以支撑关于早期升息的预期;2、日本政府宣布实施比市场预期更积极的增长战略;3、进入今年下半年后,中国经济增长急剧加速。

而反向来看,摩根大通还罗列了进一步支持美元兑日元和欧元兑日元在第三季度结束前分别跌至90.00和120.00的三大条件。他们分别是:1、美国经济显著放缓;2、进入今年下半年后,中国经济加速复苏失败;3、美国债务/财政讨论陷入混乱。

最后,摩根大通认为,以下第三季度的几大风险事件将成为影响美元兑日元走势的潜在触发事件:1、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当地时间7月31日、9月18日);2、日本央行(BOJ)会议(8月8日、9月5日);3、日本财政部公布的每周投资组合流量数据(每周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