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汇市周评:美联储表态中性 英央行口风收紧

汇市周评:美联储表态中性 英央行口风收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0日09:5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伯南克本周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观点中性且符合预期,美元呈现先跌后涨的格局。此外,英国央行7月会议记录显示,其政策立场可能并不会非常宽松。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观点中性且符合预期,美元呈现先跌后涨的格局。此外,英国央行7月会议记录显示,其政策立场可能并不会非常宽松。

经济数据向好鼓励美元多头

伯南克在众议院的演讲表达了两个主要观点:一是符合市场预期的美联储将在今年稍晚开始缩减庞大的买债计划;其二,保留了在经济前景改变时调整上述计划的选项,即缩减购债规模和执行其他政策,没有一成不变的时间表。

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认为,伯南克的观点总体属于中性,强调了美联储将保持政策取向的弹性,按照经济前景的转变来调整政策。

基本面数据显示,美国本周公布的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2.4万人,7月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的制造业活动升温,费城联储7月制造业活动指数为19.8,为2011年3月来最高。这些数据反映美国经济增长势头颇为强劲,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在9月份缩减货币刺激政策规模。

此外,评级机构穆迪将美国主权评等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也对美元多头有鼓舞作用。 

不过,美国底特律市申请破产,这是美国史上最大的城市破产案,这对美元人气有负面影响。

从美元指数上看,美元指数运行在82.70附近。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称,未来除非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尘埃落定或美国重要经济指标持续实质性好转,否则美指宽幅震荡走势仍不可避免。

伯南克职责中国操纵汇率

伯南克在国会证词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对日本和中国的货币政策措施进行了比较。伯南克称,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使之连续多年维持在均衡水准之下,以增加出口;而对于日本近来的持续宽松政策,伯南克则认为日本未试图操纵日元汇率,并对日本提振经济的努力表示欢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主任白明表示:“日元贬值幅度那么大,美方并未指责;人民币只因近期升值幅度小一些,与美国的预期有差距,美方就不容忍。由此可见,美联储在判断汇率上采取了双重标准。”

资深金融分析师卢君认为:“目前市场过于关注美联储的一举一动,导致伯南克在国会证词中的讲话十分谨慎。加上近期外界指责美联储刻意压低美元汇率来提振经济,由此伯南克选择这个时点'敲打’人民币汇率,可能是为了转移市场焦点。” 

针对美联储方面的指责,中国央行似乎并未予以理会。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2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8个基点;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51,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1个基点。

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也微微下跌,围绕6.1396附近运行。汇率风险控制中心分析师预计后市,人民币对美元支撑位6.14,阻力位于6.1270。

英国央行QE时代有望迎来终结

17日,英国央行发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全体委员以通过维持QE规模和利率不变决议。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对扩大QE投下反对票。卡尼的这张反对票可能意味着,在英国颇受争议的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项目有望迎来终结。由此可见,卡尼并非是此前一些人所认为的传统鸽派,加码QE或将不是英格兰银行未来的选择。

从图形中看,英镑汇价表现不太稳定。英镑兑美元支撑位在1.5060,阻力位在1.5160。交易员预计,英镑短期内会有一波反弹,但大方向略显弱势,后市展开回调的概率较大。(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