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委员会全反对加码购债 英国QE时代行将终结

委员会全反对加码购债 英国QE时代行将终结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9日09:21分类:英国央行

据媒体报道,17日,英国央行发布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全体委员以9:0投票通过维持3750亿英镑量化宽松(QE)规模和0.5%利率不变的决议。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央行新任行长卡尼亦对扩大QE投下反对票。多方认为,卡尼的这张反对票或意味着在英国颇受争议的债券购买计划即将终结。

在7月3日至4日召开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上,卡尼及其他决策制定者一致对扩大债券购买规模投下反对票。路透社称,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该行第一次对扩大购债规模表示不支持。会议纪要17日公布后,英国政府债券价格下跌,当天英镑汇率全线飙升,对美元汇率涨幅一度超过100点。

嘉盛集团研究主管凯思林·布鲁克斯认为9:0的投票结果意味深长“卡尼并非如此前一些人所认为的是传统鸽派,QE加码也不是英国央行未来的选择。而且卡尼还做到了一件前任央行行长默文·金一直无法实现的事情,就是将所有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都团结在自己身边。”

此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保罗·费舍尔和戴维·迈尔斯赞成默文·金提出的在当前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上增加250亿英镑的计划。但在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二人转向赞成维持QE规模保持不变。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央行必须在下个月初向英国财政部部长乔治·奥斯本汇报如何实施“前瞻指引”所谓“前瞻指引”,是央行的一种策略,指央行对未来利率政策走向给出一些语言暗示来引导市场预期。路透社称,如果利率维持低位,那么这项“前瞻指引”本身就是一种货币刺激政策,可能意味着债券购买计划即将结束。

另外,尽管部分市场人士一直在猜测卡尼可能到8月才会有所行动,但是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会议纪要或暗示QE即将结束。该份会议纪要称,过去一个月里,英国经济数据总体向好,进一步证明了经济复苏符合英国央行此前的预期。该行曾于5月预计4月至6月的经济增速为0.5%。

丹麦盛宝银行资本市场主席尼克·毕考特表示:“我坚信QE规模不会再增加了,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们似乎觉得QE的效果无法完全覆盖其所带来的风险———资产泡沫和系统性定价错误。”

华尔街见闻网站报道指出,英国央行或许有替代QE的武器,所以此次会议才没有通过扩大QE的决议。由于当前QE规模已经很大,运用多种政策和金融工具来调节货币供应将可能是央行的首选。

不过,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市场无需期待8月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因为届时不确定会否公布政策变动,关于“前瞻指引”的细节将会在8月7日与季度经济预测数据一起公布。

英国央行暗示可能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的行动,正值美联储谈论放缓资产购买速度之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7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就货币政策作证词时说,如果经济条件改善比预期快,且通胀向2%的目标靠近,削减购债的步伐可能会更快;如果就业前景相对不利,通胀未向2%靠近,目前的购债步伐可能持续更久。

有人预计,英国央行或将效仿美联储为货币政策调整设定门槛和条件,作为货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的前提。但有评论指出,由于多年来英国央行在通货膨胀目标方面态度模糊,且对英国就业市场的状况把握也不大,因此英国央行对于门槛的考虑可能要比美联储空泛得多,这将成为一个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也指出,最近在美联储谈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出现的市场动荡生动地表明,任何央行退出此类干预在本质上是多么的困难。这种困难局面给卡尼带来了巨大挑战,其帮助英国经济重回正轨、推动货币政策恢复健康依然任重而道远。(记者廖冰清)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