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只打嘴仗不行动 卡尼真是强硬派?

只打嘴仗不行动 卡尼真是强硬派?

FX1682013年07月18日16:58分类:英国央行

丘吉尔说过,打嘴仗总比打真仗强。隔夜大西洋两岸交火对象成了新任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很难说谁的风头盖过了谁,但两人都热衷于“打嘴仗”。卡尼上任伊始就被媒体“八”得体无完肤,他此前的言论已经促使投资者预期有更多刺激措施出炉,但他首次主持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会议记录显示,九名MPC委员以9:0的投票结果赞成维持政策不变。

从表面上看,政策向强硬的方向转变。上个月开会时的投票结果为6:3,即将离任的前央行行长金恩赞成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利率决议之后英镑快速拉升至1.5240高位,但卡尼真的是强硬派吗? 他投票维持QE规模不变的真正原因在哪?  

口头威胁是卡尼的策略,没有真刀真枪

IHS Global Insight英国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表示,卡尼已经在很可观的一段时间里对前瞻性指导感兴趣,他并非突然心血来潮。

路透社撰稿人Ian Campbell分析道,口头威胁可能是新任英国央行行长卡尼(Carney)将要实施的策略,而不会真刀真枪地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这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正是卡尼所不希望看到的:英镑走强,同时英国国债收益率(殖利率)攀升。

新人卡尼不愿被视作少数派

Campbell认为,卡尼作此转变的原因在于不想成为投票中的少数派,进而被视为失败者。但这一转变也是一种策略,旨在让MPC成员都赞成卡尼所提出的政策构想。下个月可能出台的政策指引,将让MPC委员有机会阐明其认为政策利率何时会调升,以及失业率达到何种水平会导致他们改变立场。

目前出台该政策指引的目的十分明确,即试图口头压低市场利率。央行会议记录称,市场利率的上升“说明货币环境不受欢迎地收紧”。一个大问题就是,市场也许并不买卡尼和MPC的账。

市场将留意卡尼的意图,但也会关注经济增长和通胀形势。目前英国经济似乎正在实现“更强劲的增长”。而通胀率现为2.9%,也远高于10年期公债收益率的2.3%。只要MPC多数成员不会惊慌失措而转向扩大量化宽松规模,那么经济复苏增强和市场利率上升扶助英镑升值就是万事俱备了。

他们应该尽量保持镇定。市场利率上升也可能被解读为是经济重现繁荣的迹象,如此一来央行就无需通过口头或者扩大量化宽松来威吓市场了。

前瞻性指导“贼船”易上难下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欧洲经济学家,前法国央行官员Gilles Moec表示,一旦尝试前瞻性指导,就很难不采取更多措施,很难不增强透明度,因为维系模糊的口头干预不是容易的事。

不过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 Andrew Sentance表示,卡尼近期在英国央行实行的前瞻性指导并没有让人人都满意,尽管英国股市出现反弹走高。

Sentance对前瞻性指导带来的好处并不信服,他说:“如果经济形势改变,卡尼必须反驳或者抹去之前所暗示的,在卡尼接任加拿大央行时利率仅为0.25%,之后快速走高,凸显了前瞻性指导的艰难。”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