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伯南克“老奸巨猾” 市场杀手本色不减

伯南克“老奸巨猾” 市场杀手本色不减

FX1682013年07月18日09:26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对于QE的缩减问题,伯南克表示绝大部分委员都同意在失业率降至7%时终止QE。市场对伯南克讲话进行深入解读,投资者认为,尽管伯南克有关经济状况的最新讲话保持谨慎,但不足以打压美联储将从今年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美指在问答环节期间强劲反弹,一度触及时段高点82.88。

摘要: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Bernanke)的巨大影响力再度显现,尽管其国会证词并无很大新意,并保留各种政策选项,但市场走势依然极其动荡,特别是在讲稿公布后与答问阶段,汇市走势几乎“冰火两重天”。

伯老言论令美元走势“坐上过山车”

北京时间周三(7月17日)20:30,伯南克国会证词演讲稿出炉。单从讲稿来看,伯南克的态度依旧非常宽松。演讲稿主要内容是为未来继续宽松所做的解释。尽管美联储预期晚些时候削减资产购买,明年中期结束资产购买,但同时提到经济形势不如预期则可能将资产购买计划维持更长时间;另外再度强调了只要失业率维持在6.5%上方就将一直维持零利率政策,即使失业率下降至6.5%,短期内也不会提升利率。

市场对伯南克证词的解读认为,和上次讲话释放的信息相比,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会稍稍更为宽松。这一迹象表明,美联储收缩定量宽松计划的时间可能比此前预期的要晚。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迅速刷新三周低点82.35。

伯南克在演讲稿中表示,联储仍预计将在今年稍晚开始缩减大规模购债计划,但他表示,如果经济前景转变,可能调整计划。

然而在伯南克开始就货币政策回答议员提问后,市场走势却“峰回路转”。在冗长的答辩过程中,伯南克依旧表示未来的货币政策需要视经济数据决定,但现在考虑加息问题依旧过早。从他的谈话中,依旧可以发现,他对于宽松政策依旧支持。不过对于QE的缩减问题,伯南克表示绝大部分委员都同意在失业率降至7%时终止QE。

市场对伯南克讲话进行深入解读,投资者认为,尽管伯南克有关经济状况的最新讲话保持谨慎,但不足以打压美联储将从今年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美指在问答环节期间强劲反弹,一度触及时段高点82.88。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汇市策略师Brian Daingerfield表示:“我认为伯南克的讲话没有大的转变,美元表现反复,因市场消化可能缩减购债,且同时在可预见未来维持宽松政策的讯息。”

分析师表示,市场起初认为伯南克的讲话对通胀的立场温和,这拖累美元和国债收益率下滑,推高股市。但由于美联储缩减刺激措施仍在今年的议事日程上,美元出现反弹。

DailyFX指出,周四伯南克将继续在参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进行证词陈述,不过考虑到内容可能与周三大同小异,市场的震荡可能没有周三如此剧烈。

伯南克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将在明年1月结束,如果届时离任,则这将是其任内最后一次在国会发表关于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的证词陈述。许多人预期他将如期离任,而且他的工作表现赢得了许多国会议员的赞扬。

在伯南克执掌美联储期间,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以来一直维持隔夜利率在近零水准,并通过购债计划将资产负债表扩大了两倍以上,达到约3.46万亿美元。美联储实施购债行动,旨在拉低较长期借款成本并刺激投资和就业。

伯南克证词三大要点

1.政策仍具灵活性  9月缩减购债仍是大概率

美联储会主席伯南克周三表示,美联储预计仍将在今年稍晚开始缩减庞大的购债计划,但他还是保留了在经济前景改变时调整上述计划的选项。伯南克坚持其在上个月首次提出的缩减买债规模的时间表,但同时强调任何事情都是可以改变的。

伯南克在国会证词中再度强调了经济指标对于美联储的前瞻意义。他表示:”委员会对资产购买的决定完全依赖对经济前景的评估以及我们既定目标的进展。当然,经济预期在新的信息公布后会被修改,也有必要修改。”

伯南克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称,“我们的资产购买计划取决于经济和金融情况的发展,但它们不会是按照预设的进程。” 根据他在6月19日给出的计划,只要经济复苏一如预期,美联储就可能在今年稍晚开始缩减每月的买债规模,并在2014年中期前完全终止。

周三他没有偏离上述政策指引,但表示,如果经济形势改善速度快于预期,当前每月850亿美元购债计划的削减步伐也可能“有所加快”。另一方面,若就业市场前景恶化,或通胀水准看似不会升向美联储2%的目标,则刺激政策“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他说道:“实际上,委员会在必要的时刻准备好采取所有工具,包括在一段时间内增加购买速度,以便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恢复就业最大化。”

Commonwealth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表示:“伯南克在政策方面给自己留下很大回旋余地,非常明智。”

在谈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问题时,伯南克指出,美联储将长时间持有其购买的政府公债,并将把出售公债所得收益重新投资,以免资产负债表快速萎缩。

City IndexLtd首席全球策略师Ashraf Laidi表示:“周三的证词重申只要经济保持目前温和扩张的态势,就将在秋季缩减购债,并在明年结束购债。”

ColumbiaManagement的资产组合经理Gene Tannuzzo表示:“我认为不存在任何将使美联储改变计划的信息。伯南克的讲话基调略偏温和,但基本情况并未改变,最可能的情况是,美联储将从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对于购债计划,华尔街分析师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的会议上决定开始缩减购债。

美联储距离加息仍遥远

尽管美联储结束购债计划的那天可能已不遥远,但伯南克重申,只要通胀仍受控,近零利率政策就至少要持续至失业率降至6.5%。目前美国失业率为7.6%。

他指出,美联储将密切观察失业率下降原因,判明其是受招聘增加还是求职者人数下降推动的结果。如果是后一种情况,美联储在加息前要更有耐心。他声称,加息周期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伯南克说道:“我们在资产购买方面准备根据数据表现做出灵活反应,但了解我们整体政策仍将保持非常宽松这一点很重要,其中包括利率政策。”

伯南克此次国会作证令期货市场交易员将美联储加息时间预期推后至2014年12月,此前预期为2014年10月。美联储上月表示,19位决策者中有14位认为,等到2015年某个时间点加息比较合适。

经济数据对QE前景愈发重要

伯南克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词时特别强调经济数据表现对于未来政策前景的重要性。他表示,美联储的打算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货币政策高度宽松,在决定购债进度时将“对数据做出反应”。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审议过程中,委员普遍支持利用失业率降至7%作为结束购债的门槛。目前失业率远高于正常水平(可能更接近5.2-6%)。

伯南克称,美国财政政策有些过于注重短期效应,对长期的关注度不够。美联储不完全确定自动减支的效应会持续多久。其还称,美联储的购债计划尚未扰乱国债市场,也未见MBS市场有任何问题。

谈及国内金融市场时,伯南克指出,抵押贷款利率因经济面消息强劲而上涨,一些过度冒险的仓位已经出脱,出脱过度风险仓位造成不受欢迎的金融状况收紧,但也带来一些益处。美联储无法担保能够避免任何资产泡沫。其还表示,不能说金融机构大到不能倒的问题已经成为过去,但目前有应对的方法,包括有序清算机构。

美国经济状况方面,伯南克谈到,目前企业盈利状况好于就业状况,这是经济的一个问题。判断利率上升是否损及经济还有些为时过早。如果我们升息,经济将受到影响。其还称,希望债务上限问题能够顺利解决,如果美国债务违约可能性上升,将令人担忧,并对经济造成冲击。

部分美联储官员一直忧心低通胀率,而且在通胀率加速上涨前对缩减购债计划犹豫不决。目前央行青睐的通胀率指标仍较其目标水平低了整整一个百分点。

伯南克重申,他认为暂时性因素似乎正在抑制物价上涨,不过他称,央行官员意识到极低的通胀率加大通缩风险,而通缩可能会打压经济增长。

对于劳工市场局势,伯南克表示:“劳工市场正在逐步复苏,失业率在6月达到了7.6%,非农就业增幅年内达到月均20万个。虽然就业市场改善,但仍远不足以令人满意,因为失业率仍然远高于长期常态水平,包括就业不足率和长期失业人群仍然处在较高水平。”

对于通胀,伯南克称:“消费价格通胀低于委员会2%通胀目标。5月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年率仅仅增长1%。这些疲软所反应的事实部分可能是暂时性的。此外,对长期通胀预期的评估仍然稳定,而这意味着通胀将会回到2%。然而,委员会当然会意识到,非常低的通胀可能对经济的表现造成风险,比如实际资本投资成本上升,完全通缩风险加大等。所以,我们会密切监控这一情况,并在有必要时采取行动,确保通胀可以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步达到2%的通胀目标。”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