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国会作证倒计时 高盛“五问”伯南克

国会作证倒计时 高盛“五问”伯南克

FX1682013年07月17日14:5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7日稍晚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货币政策发表证词陈述。高盛为,伯南克事先准备好的证词内容本身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其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可能被问及诸多关键问题。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定于周三(7月17日)稍晚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货币政策发表证词陈述,高盛(GoldmanSachs)预计,伯南克证词基调将于与上周言论类似。

该行认为,伯南克事先准备好的证词内容(提前至北京时间周三20:30发布)本身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其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可能被问及诸多关键问题。

以下是高盛报告的主要内容:

我们认为,伯南克在问答环节中可能被问及的五大问题如下:

1.鉴于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他是否会表明经济前景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他在上周的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演讲中强调金融状况紧缩是经济前景面临的一大风险,其并称,如果金融市场状况紧缩至影响美联储的通胀及就业目标,便会采取行动。关键的问题在于,考虑到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表现,他是否会在国会作证时额外强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

一方面,近期经济数据表现好坏参半,而此前6月和7月初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意外表现正面。尽管7月以来的调查数据继续表现令人鼓舞(如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继续上扬且NAHB房价指数也走高),我们已经大幅下修对于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预期。因零售销售和库存方面传来令人失望的消息,我们下调第二季度GDP增幅预期至0.8%。

另一方面,金融状况已较6月末的极度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主要归功于美联储对外沟通过程中传递的更加鸽派的言论。我们的金融状况指数(GSFCI)自6月24日触及的峰值下滑20个基点左右,但较今年稍早时候依然显得较为紧张。

考虑到到这些喜忧参半的信号,我们预计伯南克不会声称经济前景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2.伯南克是否会偏离近期有关减少购债规模的言论?伯南克在6月新闻发布会上说道:“如果未来经济数据大致符合预期,委员会当前预计在今年稍晚放缓购债步伐将是合适的”,尽管6月会议纪要并不暗示9月减少购债规模已经“板上钉钉”,但我们依然相信,这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基准情景且也是最可能的结果。有鉴于此,我们预计伯南克不会偏离其先前有关退出言论的模式。

3.他是否会重申先前的言论,即美联储近期沟通言论主要是与政策工具组合相关?他在NBER演讲中指出,做出削减资产购买的决定更多是与“旨在提供货币适应性的政策工具组合”相关,而非“整体适应性”水平的问题。我们对这一声明的理解是,FOMC未来将继续加强政策前瞻指导。我们预计,伯南克将重申这一言论。

4.伯老是否会更加具体的谈论劳动参与率问题?伯南克上周演讲中指出,就业市场状况较当前失业率水准所反映出的更加疲软,部分归因于劳动参与率受到抑制。具体而言,考虑到劳动参与率以及其它许多表明未充分就业及长期失业状况的经济指标,当前失业率高估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健康程度。因此,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仍需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预计他将重申这一观点。

5.伯南克是否会讨论降低失业率门槛的可能性?伯南克在最近几周里曾经两次提及了FOMC可能降低6.5%失业率门槛的可能性。

首先,他在6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失业率门槛最终可能走低。他声称,委员会将仔细考量通胀是否依然过低以及失业率在该水平能否反映就业市场真实状况。

随后他在上周NBER演讲中提到这一可能性,即在美联储开始升息之前失业率会降至6.5%的门槛下方。他当时说道:“美联储不会在失业率降到6.5%这一‘门槛’目标被触及时就立刻自动加息,而是可能会在通胀率仍然较低的背景下,把低利率尽可能多地维持一段时间。”

我们预计伯南克在作证被问及失业率门槛问题时会做出类似的评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