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亚洲外汇储备增速减缓 欧元未来或跌得更快

亚洲外汇储备增速减缓 欧元未来或跌得更快

汇通网2013年07月17日13:30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未来几个月欧元可能会跌得更快,因为近几年大买欧元的亚洲国家央行,要进行分散配置的外汇储备规模缩小。对增长敏感的澳元和加元也可能走软。储备积累放缓可能使欧元失去一个最大的支撑因素。

外媒分析师称,未来几个月欧元可能会跌得更快,因为近几年大买欧元的亚洲国家央行,要进行分散配置的外汇储备规模缩小。

对增长敏感的澳元加元也可能走软,因为亚洲国家央行面临着美联储(Fed)退出超宽松政策所导致的资本外流。

亚洲外储增速减缓

今年4月之前,很多亚洲国家的央行还在阻止资本流入,以维护本币的竞争力,对抗美联储印制的上兆廉价美元流入亚洲和其他新兴市场。它们的外汇储备规模也因此扩大。

过半数的资金是美元,但约四分之一则分散配置为欧元。另外一小部分配在日元英镑、澳元和加元。这些外币的回报率都优于美元。

但随着美联储5月底暗示最快将从9月开始削减每月850亿美元购债规模,资金流入的趋势已中止。

指标美国公债收益率因此上涨,以美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利差交易也被解除。

当资本流向反转,许多亚洲国家央行现正卖掉储备中的美元,阻止本币汇率大幅下跌。随着外汇储备缩减,分散给欧元的规模也相应减少。

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汇率策略师Neil Mellor说:“亚洲外储增加的速度越慢,对欧元就越不利。”

确实如此,韩国、香港、印度和印尼等亚洲各大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外汇储备较上月缩减。这些央行的外汇储备规模总计近1万亿(兆)美元。

“台湾央行”的外汇储备积累已暂停。该行外汇储备超过4000亿美元。

中国拥有逾3万亿(兆)美元的全球最大外汇储备,近期数据尚未获得。但一些分析师表示,随着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在近几个月升值,由市场干预而产生的储备积累可能也已经放缓。

欧元受创

储备积累放缓可能使欧元失去一个最大的支撑因素。亚洲各央行曾是欧元的忠实买家,甚至在去年欧元区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期也是如此,当时希腊濒临崩溃。

在过去十年的多数时间里,欧元占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的逾四分之一,2009年曾触及28%的高位。

但近期数据表明,欧元比重可能降至20%以下,为2001/02年度以来最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8日时公布的数据显示,在11.1万亿美元的全球外汇储备当中,欧元今年第一季比重从前季的24.2%降至23.7%,为2004年第二季以来的最低百分比。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则从61.2%升至62.2%。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汇率策略师Evan Brown表示:“我们之所以持美元偏多的观点,除了经济周期方面的考虑外,外汇储备增速及分散配置速度减缓,在未来几年应该会进一步支撑美元。”

这完全归因于美国经济与其他地区,特别是欧元区各国之间的经济增长差异。联储已开始考虑收紧,而欧洲仍保持着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今年迄今,欧元兑美元已累计下跌近3%,因为投资者预期欧洲央行将进一步降息。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策略师Kiran Kowshik表示:“央行外储在欧元方面的需求很弱;即使欧元区债市已见改善,但净买规模还是只有平均水准的四分之一,将外储分散配至美元以外资产的速度正在减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