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鹰派or鸽派 伯南克本周给出答案

鹰派or鸽派 伯南克本周给出答案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6日09:14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本周三和周四(7月17日和18日)伯老将分别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货币政策发表证词陈述,希望通过此次证词,能够更为细致的剖析伯老和其团队背后的真正意图。一切悬念有待伯老讲话给出答案。

安宁 

谁的一句话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全球股市暴跌?当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今年6月20日,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伯南克一句“如果经济走势达到美联储的目标,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开始放缓史无前例的债券购买步伐”激起千层浪,全球市场出现了暴跌,美股更是大幅收低,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推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了22个月以来的新高,黄金价格则跌至2010年以来的最低价位。

7月11日,伯南克在发表演讲时称,因通胀率处于低位且失业率为7.6%,美联储有必要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话音刚落,股票期货应声上涨,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下跌。在伯南克讲话结束后的三个小时内,黄金价格急速攀升3.02%,当周涨幅约5%,为2011年10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缩减QE”还是“继续宽松”?伯老的言论似乎令投资者难以确切掌握美联储未来的动向。鹰派or鸽派?本周或可见分晓。

翻看伯老以前的言论可以发现,伯南克可谓一代“太极宗师”,从不会将话说死,每次的“金口玉言”总是讲的模棱两可,似是而非。但事实上,伯老的每个结论和预言都存在大量的前提条件和假设。

对于上周伯南克偏鸽派言论,伯南克告诉市场,尽管美联储可能放缓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项目,但联储官员们没有抛弃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他预计,美联储在失业率跌至6.5%后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加息。伯南克列出了维持宽松政策的几大理由:高失业率,低通胀,以及"相当有限的"财政政策。

而追溯至上个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美联储就曾明确表示对未来经济回暖的担忧:“近几个月就业增长已经放缓,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家庭支出增速较今年稍早有所放缓。尽管楼市有一些改善迹象,但仍承压。”虽然如此,主流舆论在解读美联储公告和伯南克讲话时,把伯南克关于退出QE的前提条件看淡甚至忽略,对于美国经济的发展前景盲目乐观,甚至据此对货币紧缩政策提前做出了明确预期。

其实,仔细研究就可发现,伯南克很多观点的前提条件被市场忽略。回顾当时伯南克的言论,市场核心的一种解读就是:只要有经济数据配合,美联储就会开始逐步的缩减QE。

本周三和周四(7月17日和18日)伯老将分别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货币政策发表证词陈述,希望通过此次证词,我们能够更为细致的剖析伯老和其团队背后的真正意图。一切悬念有待伯老讲话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