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热钱疑云 新兴市场期待美联储答疑

热钱疑云 新兴市场期待美联储答疑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8:3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5月的讲话中表态或逐步撤走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热钱在全球的流动翻云覆雨。退出的预期依然存在,这也令其受到关注。G20东道国俄罗斯也担忧,发达经济体央行突然撤除货币刺激举措,特别是美联储,将造成新兴市场动荡。

热钱的流动,令新兴市场无法将发达市场的货币政策置身度外。

本周稍晚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或将成为他们协调货币政策的好时机。

19日至20日,G20财金首脑会议将在俄罗斯举行会议。但会议尚未召开,便有线索显示,与会领导人将寻求从美联储那里得到进一步政策前景的信息。

此外,首脑们还将为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局面出谋划策,追求一个更健康的经济增长环境也在他们讨论的议题之列,其中便包括合作打击跨国逃税等议题。

新兴市场期待美联储答疑

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5月的讲话中表态或逐步撤走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热钱在全球的流动翻云覆雨。资流成为新兴市场面临的棘手风险。

上周,印尼和巴西宣布上调基准利率,印度收紧了衍生品交易规则,土耳其央行则大举抛售美元,这么做的目的在于支撑跌至纪录低位的本币汇率。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近一次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10日的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及债券基金遭遇的资金赎回量在过去七周内第六次超过30亿美元。

作为对比,EPFR所追踪的发达市场股票基金所吸引到的资金量创出超过五年来最大,其中美国股票基金吸引到的资金量超过110亿美元。

这令美联储的政策前景越发站在饱含争议声的风口浪尖。在此次G20财金首脑会议召开前,便已经有多个新兴经济体领导层公开喊话,期望得到美联储的回应。

巴西政府上个月末表示,在美联储拟缩减大规模刺激计划之际,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将合作,限制美元强势对其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

美联储将削减购债计划的预期已拖累巴西雷亚尔跌至数年低点,并促使政府取消资本管制,以鼓励更多美元进入巴西经济。

本月初,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玄旿锡表示,在本月稍晚举行的G20会议上,韩国和其他G20成员国将就美联储是否会撤出刺激措施的策略寻求答案。

他补充称,韩国亦将提出该问题,因为如果撤出计划给新兴经济体构成麻烦,那么这将反过来影响美国经济,即所谓的“反向溢出效应”。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国会作证期间意外发表“鸽派”言论称,仍将保持宽松环境。

不过,退出的预期依然存在,这也令其受到关注。G20东道国俄罗斯也担忧,发达经济体央行突然撤除货币刺激举措,特别是美联储,将造成新兴市场动荡。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我认为所有人都反对汇率和货币政策突然发生转变。”

G20寻求健康的经济增长

除了关注货币政策,与会领导人还将商讨应对经济颓势现状及持续放缓局面的步骤,并为9月举行的G20峰会协调各自的立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宣布,下调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至3.1%。新兴市场的增长预期也普遍遭遇下调。

而与此同时,一些地区的财政健康状况也依然处于风险中。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上周五宣布,将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主权债信评级下调一个等级至AA+,剥夺其顶级的“3A”评级。

惠誉指出,法国债务前景恶化且经济环境不确定。该机构还延长对法国削减债务所需时间的预估,认为债务相对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明年将触及96%高位,2017年时仍将高达92%。

不过,G20成员国已经同意,在9月的领导人峰会召开前定下中期财政策略。

据海外媒体报道,每个国家都会交出一份自己的计划,而不是制定“共同”目标,并在9月份交给G20峰会审议。

此外,还有报道称,与会财长计划进一步强调打击逃税问题的国际间合作。

在今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上,与会国家表示将更加坚决地打击洗钱和逃税行为。而经合组织(OECD)则正在G20的协助下,致力于一个更为全面的项目,用以应对避税行为。

据报道,OECD将在此次G20会议上递交一份报告,内容包括对该计划的建议。英国方面曾表示,希望各国采取行动提高“实益所有权”的透明度、并建立集中化的企业注册。

不过,也有消息称,尽管此前大力支持这一改革,但该国工业联合会倡导抵制“激进的新解决方案”,因为此类方案可能削弱英国税收竞争力。(记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