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新兴市场抛售美元加息忙 货币战争或转向

新兴市场抛售美元加息忙 货币战争或转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11:0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如今随着美国经济出现回暖以及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计划的推出,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加剧,使得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显著放缓,股票受到重挫,本币出现贬值。曾经全球各大主要央行掀起的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潮将日渐平静,所谓的“货币战”大有转向之势。

作者陈周阳 苏珊娜(实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尽管11日美联储会议纪要以及伯南克讲话一反此前结束宽松的倾向,但对于美联储即将缩减量化宽松的市场预期仍未消退。无论美联储政策如何,已经有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手干预汇市,力图减缓或避免外资流出。

眼下的状况与两个月之前相比可谓天壤之别。5月份,欧元区、印度、澳大利亚、越南、斯里兰卡、波兰、韩国、土耳其……降息声不绝于耳。在经济学家们看来,降息的意图非常明显,那就是阻止本币升值。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发达国家采取了宽松政策。廉价的资金流入新兴金融市场,引燃一波投资热,造成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快速升值。如今随着美国经济出现回暖以及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计划的推出,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加剧,使得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显著放缓,股票受到重挫,本币出现贬值。

2013年开始以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已经下跌了13%,其中大部份跌幅都是在5月份和6月份创造的。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上涨了13%。

资本外流现象在新兴市场国家越来越明显,许多国家本币汇率已降至数月或数年低位。已经有新兴市场国家开始未雨绸缪防止本币贬值,在市场抛售美元。有些国家坐不住了干脆加息

土耳其7月8日卖出超过20亿美元,并承诺将以“其他强劲的紧缩措施”来支持里拉。分析认为,虽然土耳其央行表示是为了压制信贷增长,不过显然最终目的是里拉。汇率疲弱将推高现已达8%的通胀率。而更重要的是,这势必会刺激持有土耳其资产的外资减仓并撤离土耳其市场。

新兴国家央行可能会效仿土耳其将里拉摆脱纪录低位的尝试。印度、俄罗斯、印尼、秘鲁和波兰等国持续抛售美元。

还是在7月8日,美元对印度卢比汇率升至历史最高点61.21,加重了印度政府对本币持续贬值的忧虑,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因此首次采取措施支撑汇价,并帮助汇率持稳。

值得注意的是,卢比持续下跌可能令印度央行面临两难。过去的几年中,印度央行虽未就具体的汇率水平做出任何指示,但已多次干预汇率。由于外汇储备并不充足,印度央行在抛售美元上的空间十分有限。

巴西央行两个月内在衍生品市场动用了200亿美元的“弹药”,但同期巴西雷亚尔仍累计下跌了10%。而一年前,巴西还在指责西方国家通过向全世界注入廉价资金而发起货币战争。巴西中央银行10日宣布,将银行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8.5%。同日,印尼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6.50%。

不难看出,曾经全球各大主要央行掀起的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潮将日渐平静,所谓的“货币战”大有转向之势。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