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维稳货币政策 两年半首用“复苏”

日本央行维稳货币政策 两年半首用“复苏”

汇通网2013年07月11日11:34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全票通过维持政策不变,继续承诺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央行决议声明再次上调日本经济预期,为连续第七个月上调经济评估,称日本经济开始“温和复苏”,因国内需求活络且海外经济好转。值得注意的是,此为日本央行自2011年1月份以来首次使用“复苏”字眼。日本央行6月决议声明时称经济正在“回升”。

日本央行(BOJ)周四(7月11日)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对经济的看法更为乐观,因有越来越多迹象显示,日元走软及政府刺激政策产生的利好效应正在变得日益广泛。

日本央行全票通过维持政策不变,继续承诺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该结果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央行决议声明再次上调日本经济预期,为连续第七个月上调经济评估,称日本经济开始“温和复苏”,因国内需求活络且海外经济好转。值得注意的是,此为日本央行自2011年1月份以来首次使用“复苏”字眼。日本央行6月决议声明时称经济正在“回升”。

央行还上调资本支出和工业产出评估,称资本支出已停止走软,并显示出一些回暖迹象;预计产出将温和增长;出口取得增长,消费仍然有韧性,主要受到市场情绪改善支持;商业情绪有所改善;

日本央行季度报告小幅调整预估

日本央行在其长期经济增长预估季度报告中未对预测做太大变动,即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未来数年将加速上升,到截至2016年3月的财年将达到近2%水平。

经济预期方面,日本央行下调扣除预期消费税调升影响后的实质GDP预期——下调2013/14年度日本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至上升2.8%,4月时预估上升2.9%;下调2014/15年度日本实质GDP预期至上升1.3%,4月时预估上升1.4%;下调2015/16年度日本实质GDP预期至上升1.5%,4月时预估上升1.6%。

通胀方面,日本央行称,年化CPI料转为正增长;下调2013财年(2013/14年度)通胀预期至上升1.6%,4月时预期上升1.7%;下调2013/14年度日本核心CPI预期至上升0.6%,4月预估上升0.7%;扣除消费税跳升影响,预计2014/15年度日本核心CPI为上升1.3%,4月预估上升1.4%;维持2015财年通胀预期于1.9%不变。

木内登英提议再次被否决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木内登英提议日本央行将2%通胀率设定为中长期目标,并承诺未来两年内加强宽松。该提议不同于日本央行致力于约两年内达到2%通胀率的现有承诺。

木内登英的提议被委员会再次以8-1的票数否决。

关注黑田东彦发布会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于北京时间日内14:30将召开记者会,他的评论可能于15:15后出炉。

日本央行4月宣布实行大规模货币刺激举措,承诺通过增购政府债券和风险资产,在两年内将货币供应增加一倍,这令市场感到意外。

这样一来,日本央行将政策目标从指标利率转向基础货币,后者是衡量央行向经济投放货币量的广义指标。

日本央行每年4月和10月会公布长期经济和物价预估,并在1月和7月基于最新经济形势对预估进行审视。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