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获利回吐还是穷追猛打 美指高位静待美联储

获利回吐还是穷追猛打 美指高位静待美联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9日08:4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周而言,市场人士认为,美元走势还需待本周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以及货币政策会议后方可进一步判断。

美元指数站上三年半以来高位之后,市场是会“获利回吐”还是“穷追猛打”?就本周而言,市场人士认为,美元走势还需待本周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以及货币政策会议后方可进一步判断。

美元再搭“顺风车”

上周末美国最新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失业率维持7.6%不变,强劲的市场数据使得美元再搭一段“顺风车”,美元指数站上3年半以来高位,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势如破竹。其中,欧元/美元回落至1.2850下方,澳元/美元则回落至0.9050附近,英镑/美元也回落到1.4900下方。

受此影响,亚洲新兴经济体货币也随之出现小幅贬值。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表示,这次与5月底6月初那波不同的是,新兴经济体贬值的幅度不大,并没有成为市场的主角,这显示市场并没有如5月底般出现恐慌局面。

“回顾5月底的时候,美联储在谈及收缩量化宽松规模后,导致市场陷入恐慌,担心流动性大幅减少。不过,在过去一个月除美联储之外的其他主要央行都重新阐述了宽松的立场,这部分对冲了市场的焦虑情绪,也使得市场在审视美联储收缩政策后变得更为理性。”谢栋铭说。

东方汇理银行环球金融市场研究部亚洲主管及全球外汇策略主管米图(Mitul Kotecha)则表示,美元近期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强势升值似乎有些过度,可能在未来数月将面临调整。但强调对美元长期前景看好,预计美元将凭借相对有利的经济增长和收益率点差而对主要货币升值。

美债波动加剧

与此同时,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也不出意料地引发了债券市场大波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年高位2.74%。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担心美联储会提早开始收缩宽松政策,美国国债遭到抛售。

谢栋铭表示,按照过去几周流行的交易逻辑的话,美股往往也会下滑,不过上周五美股却上升1%,这显示市场正在从之前经济数据太好或太差都会导致股市下滑的怪圈中走出。

米图则指出,在美联储减购资产前,波动将会是美国债市的一大特点,市场将面临一段脆弱和动荡的时期,但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在年底前升至2.85%。

“避险资金进一步下滑和央行购买力度降低的可能性将削弱美国国债。此外,收益率曲线走势的变化也将为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提供趋平机会。”米图说。

市场关注本周三美联储会议

在今年上半年,美元走势堪称“一枝独秀”,对主要货币全面大幅升值。在美元前景被市场多数看好的背景下,其未来走势仍与央行行为密切相关。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使得市场再次开始讨论美联储将在何时开始收缩量化宽松规模。而根据路透最新调研,美国17家一级交易商中有11家预测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回收购买规模。

“外汇市场的主流依然是基于基本面的差异化方法,因为投资者已经纷纷从‘去风险/好风险’主题转向货币背后的具体驱动因素。各国中央银行的行为将是决定汇率走向的一个尤为重要的因素。”米图表示,但由于通胀率极低,没有央行会加息,但有关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前景可能会在未来引起资金进一步紧张和波动。

谢栋铭也说,本周美元走势和市场投资态度目前仍不好说,尚需等待本周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备忘录的结果,这将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记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