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指数脱离三年高位 后市料重拾升势

美元指数脱离三年高位 后市料重拾升势

汇通网2013年07月09日08:2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复苏快于其他国家,且美联储将缩减购债计划规模,导致美元自6月中以来飙升约5%,促使部份交易商认为美元涨势过快,因此日内有投资者选择削减美元多头头寸,进而打压美元指数走低。

周一(7月8日)纽市尾盘,美元指数小幅下挫,一方面是由于前期涨势过猛,存在回调修正要求。另一方面葡萄牙政局危机有所缓解且希腊援助款日内获得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均提振市场人气,打压美元。不过预计美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复苏快于其他国家,且美联储将缩减购债计划规模,导致美元自6月中以来飙升约5%,促使部份交易商认为美元涨势过快,因此日内有投资者选择削减美元多头头寸,进而打压美元指数走低。元将很快重拾升势,因上周强劲非农提振对美联储将很快缩减刺激计划规模的预期。

葡萄牙、希腊传来利好,亦令美指承压

此外葡萄牙、希腊传来利好,亦对美元构成一定压制。葡萄牙和希腊最近都遇到了麻烦,前者政局动荡,先后有两位部长辞职,而希腊在援助贷款方面遇到了麻烦。但这两个国家目前相继传来喜讯,提振市场人气。

1、葡萄牙总理科埃略上周六(7月6日)任命右翼人民党(CDS-PP)领袖博塔斯为副总理,希望结束政治分歧,避免造成政府垮台和影响救援计划。此前博塔斯辞去外交部长一职,令人担忧其政党将退出联合政府,并令联合政府失去在议会的多数派地位。

科埃略在其社会民主党与人民党的领导人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我们已经达成了稳固且广泛的协议,这一协议将确保国家政治稳定直至本届政府任期结束。”作为另一项重大让步举动,科埃略还赋予博塔斯协调与“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的职责。此前,评级机构标普(Standard & Poor's)上周五(7月5日)将葡萄牙主权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目前的评级为BB。

2、欧元区各国财长周一(7月8日)达成协议,将自7月份起继续向希腊发放期维持政府正常运行所需的援助款,预计将自月内起先行向该国支付25亿欧元的资金。同时,据欧盟相关官员透露。欧元区各国财长所达成的这份协议还预计,会在今年10月份时再向希腊支付5亿欧元的援助款。预计,欧元区各国的央行会在7月份向希腊支付15亿欧元,然后再8月份时在支付5亿欧元,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将于8月份向该国发放18亿欧元。

然而,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罗姆(Jeroen Dijsselbloem)强调,希腊仍需在7月19日之前向各界证明其改革措施的成效,然后才能得到更多援助款的发放。这些成效包括该够该国是否按月裁箭政府领域就业人数,以及是否如期修订其税收条款。只有在该国在相关方面付出的努力得到了认可的背景下,下一笔援助款才能从月内开始到位。 

美元料重拾升势,美联储纪要和伯老讲话成焦点

尽管美元兑主要货币周一从三年高位小幅回落,但看来势将重拾升势,上周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提振对美联储将很快缩减刺激计划规模的预期。市场焦点将转向周三公布的美联储6月政策会议记录。路透对一级交易商的调查显示,预期美联储9月将开始缩减刺激计划规模。相反,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更高,而日本央行预期将维持激进的刺激举措,这将使欧元,英镑日元保持疲弱走势。

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管理合伙人Stephen Jen说:“相对于美联储声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6月18-19日会议记录对通胀的立场可能更为强硬,与一段时间以来的情况一致。我们相信,美元兑一系列货币将展开结构性升势。”

本周,美联储纪要即将发布,此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值得投资者重点留意。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公布6月18-19日会议记录,市场将高度重视,因为就在同一天,伯南克还将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发表讲话。

如果美联储6月19日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委员们普遍支持联储逐步结束购债计划,那么可能进一步推高公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目前美联储每月的购债规模为850亿美元。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正是在6月会议后宣布,根据就业市场的发展情况,到2014年中期可能结束购债计划。这番话让市场猝不及防。

Investec分析师Victoria Clarke称,伯南克及联储副主席叶伦可能倾向于慎重地撤出刺激措施。Clarke在报告中称:“但我们也应注意,会议记录可能将引发更多紧张情绪,因为会议记录不仅会引述更有影响力的投票委员的观点,也会引述所有委员的观点,包括那些倾向于更积极撤走刺激措施的委员,”

不过,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美联储公布会议记录几个小时后发表演讲,因此当天纪要的重要性可能只能沦为配角。一旦纪要内容被市场误读,伯老将有机会作出澄清。

6月非农就业报告加大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行动的风险。伯南克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4:10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发表讲话,届时投资者将仔细研判他的讲话,查看是否有迹象表明就业报告将加快联储结束购债刺激计划的步伐。

业内机构花旗周一(7月8日)指出,鉴于伯南克在周三的这个讲话主旨实际上非常宽泛,无论在讲话本身,还是此后的答问环节,都有着相当大的自由发挥余地,因而讲话对此后市场走势的影响也充满着不确定性。

该机构强调,如果伯南克届时在讲话中强调,上周全面强势的非农就业数据其实已在美联储的意料之中的话,那么投资者此前因为担心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而产生的顾虑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消除,这可能会令美元指数出现暂时性的回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